【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皮山“五大产业”带动近12万人脱贫

2020年04月12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在公司上班可以拿工资,还学到了养殖技术,我很开心。”4月5日,正忙着给驴添加饲料的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村民麦麦提喀迪尔·斯皮力拉说。他在木吉镇驴标准化棚圈基地工作两年多,跟着技术员学了不少饲养技术,如今每个月能挣三四千元。

  近年来,皮山县将鹅、驴、兔、羊、食用菌“五大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该县引进两家龙头企业运营,依靠龙头产业带动整体产业发展。两家龙头企业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模式,打造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的闭合性产业链条,让农民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皮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袁金说:“企业和政府共同投入,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企业负责技术、加工、销售等环节,农民负责养殖和种植,大大降低农户风险,让越来越多农户走上了脱贫增收路。”

  为了让引进的企业“留得住”,皮山县加大支持力度,在育苗育种方面给予一定补助,为企业提供50%至70%的运输费用补贴等政策,多举措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企业将更多利润投给农户。目前,该县通过发展“五大产业”,已带动3.1万户近12万人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