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疆建立五级林果技术指导体系

2020年04月13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通讯员马军报道)4月8日,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示范区的温室大棚内,昌吉回族自治州林业部门专家正在开展特色林果技术指导。“听了专家的讲解,我对如何科学管理果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种植户赵静说。

  目前,新疆已初步建立自治区有专家组、地州有团队、县市有骨干、乡有技术员、村有明白人的五级林果技术服务体系。其中,在村一级已组建1052支4.23万人的林果技术服务队。

  为推进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新疆启动“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林果科技进万家”活动和“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自治区相关科研院校百余名林果技术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赴南疆林果主产县市,开展常年驻点式的林果业全生产管理过程技术服务指导工作。截至去年底,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已编印技术明白册6万册,建设示范园3235个、71.96万亩,培训14679场次、182.8万人次,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果实品质、销售价格双提升,切实提高了果农收益。

  同时,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还整合提质增效服务团(组)、地州县市技术力量,以冬春季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为抓手,紧扣生产实际,突出实地培训,通过现场会、观摩会、交流会等,重点抓好专业技术服务队、种植大户的精准滴灌式培训,建立健全培训档案,确保培训效果,切实提高果农林果管理技术水平。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林果业专家服务团将继续全年下沉、驻县包片,改进服务方式,培训指导、支持帮助地、县、乡发挥林果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的作用。地、县组织林果专家、技术人员,上联自治区专家服务团,下带乡村技术骨干,落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一户一个明白人”工程,强化对乡村干部、林果技术服务队、果农的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完成培训1万场、100万人次以上。同时支持地州林果科研单位建设和特色林果种苗基地建设,建强林果科技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