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阿克苏:王三街“同心树”种进更多街区

2020年04月13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行报道)春风正好,树吐新绿。4月12日,阿克苏市王三街70名商户和他们的结对亲戚一起为“同心树”挂牌,这是他们去年10月一同种植的民族团结之树,见证着各民族相濡以沫的深情厚谊。

  王三街位于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是当地最具民族特色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商户绝大多数是维吾尔族。近年来,街面商户与附近兴隆街的汉族商户结对认亲,随着密切往来感情日益加深,成为一道亮丽的民族团结风景线。红桥社区于去年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目前,王三街已经开展了6轮结对认亲活动,159名商户有了自己的亲戚,他们文化互学、商业互助、生活互帮、技能互授,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红桥社区主任阿依仙木古丽·艾买提自豪地说。

  走进王三街,结对认亲的商户门前都挂着“优秀商户结对示范店”门牌,店里还有结对全家福照片。

  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对亲戚们通过电话、网络表达关心,提示防护;复工复产以来,他们又互相扶持,努力经营,拓展新的生意。

  “你看看我的微信群,我们的感情都在里面呢。”王三街贤惠羊肉饺子馆店主阿孜古丽·艾买提说。微信群名为“我们永远是一家人”,群里有阿克苏市一家宾馆负责人杨丰才与阿孜古丽等5名亲戚。手机屏幕上,杨丰才问:“各位亲戚家里需要什么东西?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谢谢关心,有你这样的弟弟我好开心!”阿孜古丽·艾买提回复。

  阿孜古丽还真有困难向杨丰才求助。“疫情来得突然,我没有顾上取钱,买生活用品的钱不够了,我弟弟立即转了一笔钱过来,我的眼泪一下就冒出来了。”阿孜古丽深情地说,“他不是亲戚,就是家人啊。”

  商户的微信记录就是民族团结的故事会。在小天鹅电器商铺,店主麦麦提江·哈斯木眉飞色舞地让记者看他和亲戚杨庆华的微信互动。“我哥喜欢吃我做的抓饭,疫情防控期间吃不上,他着急了,就让我教他做。”麦麦提江特意翻出一张抓饭照片,这是杨庆华在他指导下的杰作,是二人合作的成果。

  杨庆华做音响生意,复工以来常常出差,两人很少见面,但都非常牵挂,时常问候。“我让他路上注意安全,他叮嘱我做好店里的防疫措施。”麦麦提江说,他们约好了,等天气再暖些,两家人一起去郊游。

  阿依仙木古丽告诉记者,复工复产后,商铺多少都面临一些困难,社区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大家做好防疫,用好帮扶政策,同时开展适当活动促进结对亲戚间进一步交流。“计划5月开展第7轮商户结对认亲活动。”她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商户们结对亲戚的范围已由最初的兴隆街扩大到了阿克苏地区七县两市乃至兵地之间。事实上,王三街上的“同心树”已经种满,此次挂牌的“同心树”种在红桥街道的另一个社区——多浪社区的南昌路上。在这片土地上,民族团结之树又增新绿,民族团结之情再谱新曲。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