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消费扶贫促增收

2020年04月13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4月10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策勒县策勒镇乌喀迪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红星和同事们帮着村民整理冷库里的山药,当天他们将发运600公斤山药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供电公司。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计划在该公司派驻策勒县的12个村购买2000万元的农副产品。

  麦提图尔迪 · 阿卜力孜是乌喀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25亩地,从2012年起每年都种植两三亩山药,收获后,全靠他去巴扎上售卖。2018年,麦提图尔迪种了5亩山药,当年卖了约5万元。2019年,他一口气种了13亩山药。可没想到,这一年附近乡村山药种植面积扩大,造成山药价格下降且销售困难。正当麦提图尔迪为销路发愁时,何红星找到了他,主动帮助牵线搭桥,麦提图尔迪家当年收获的山药全部售完,收入6万多元。

  “这两天是种山药的时节,今年我种了10亩山药。相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的山药不会愁销路。”麦提图尔迪说。

  乌喀迪村种植山药的历史有近20年,种植面积也从一开始的2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近300亩,不少贫困户因此实现了增收。

  “2017年,我们组织村里60多名贫困户成立了合作社,帮助村民选定受市场欢迎的山药品种,让合作社组织山药的种植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去年山药大丰收,合作社发愁销路,我们向公司汇报这一情况后,公司打通了疆内所有所属公司的采购渠道,实现各公司直接从村里采购。”何红星说。去年,该村的山药有三分之一被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公司买走。

  乌喀迪村的山药,只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消费扶贫名单上的一种商品。去年,该公司发动所属各单位食堂和广大职工购买策勒红枣、核桃、石榴、山药、黑鸡等农副产品,当年采购金额达571万元。

  今年,为加大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策勒县12个村的消费扶贫力度,该公司抽调专人成立了消费扶贫工作组,按照食堂及员工需求,协调12个村组织开展红枣、核桃、石榴、山药、羊、黑鸡等特色农产品的采购、包装、运输、销售等工作。

  “我们结合策勒县农副产品供应计划和食堂食材使用情况,因地制宜安排所属企业根据需要采购。基本保证食堂以及工会所需农副产品优先由策勒县供给,在消费的同时帮助当地村民增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党建部访惠聚处副处长阿迪力 · 太来提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