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攻坚倒计时】稳定就业圆贫困群众幸福梦

2020年04月1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盖有军 拍热扎提 · 阿不都报道)人无业不立,人无业不富,人无稳业不安。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有底气。

  新疆把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摆在了突出位置:实施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各地结合实际创办乡镇小微产业园、扶贫车间……让企业招得进、员工稳得住、农民能增收,稳定就业托起了贫困群众迈向幸福的舞台。

  走得出 招得进

  “当时村干部鼓励我来这里就业,可我什么都不会,还挺担心,没想到来这里后,培训人员每一道程序都认真教我,让我信心倍增。”4月4日,在位于于田县兰干乡一家公司生产车间,于田县兰干乡巴什阿尔喀村村民阿斯也木 · 买买提一边操作缝纫机一边说。通过一年的努力,她当上了小组长,管理20个员工。

  2018年11月,于田县引进这家公司入驻兰干乡,该公司主要生产真丝睡衣、品牌衬衣、时尚女装等。目前,公司已解决当地1200余人就业。

  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正新说,公司将以兰干乡为中心,向于田县乃至和田地区辐射,以期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

  4月3日,在呼图壁县的一家纺织企业生产车间里,23岁的阿卜杜外力 · 麦麦提尼亚孜正专心工作着。他曾是莎车县英吾斯塘乡吉格代巴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名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每个月可以拿到3500元到5000元工资。

  如今,阿卜杜外力到北疆就业已经3年了。他开心地说:“收入越来越高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2017年4月,在自治区统一安排下,呼图壁县的劳动部门和部分企业到阿卜杜外力的家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听到这个消息后,阿卜杜外力有点犹豫,因为外面的世界对于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村上积极牵线搭桥,向招收单位推荐阿卜杜外力,用工单位也面对面给他介绍企业的工作岗位、收入待遇和生活条件等情况,打消了他的顾虑。

  来到呼图壁县后,当地劳动部门先是安排阿卜杜外力到一家酒店从事餐饮工作,让他在实现稳定转移就业的同时,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今年2月,当地政府又安排他转岗到当地一家纺织企业工作,他的收入更高了。

  稳得住 留得下

  “我是排线工,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4月初,在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电子产业园一家公司工作的阿依吐拉 · 克里木说。

  28岁的阿依吐拉家住恰热克镇胡木丹贝希社区,他是去年2月来到该公司成为一名排线工人的。

  “排线是整个流水线中最难步骤,每个颜色的线都要对号入座,一不留神就会出错。一开始我没有经验,一天只能完成30个排线任务,很难适应工作要求。”阿依吐拉羞涩地说。

  为了让像阿依吐拉这样的新员工留下来,熟练掌握技能,有活干、有钱挣,企业专门从内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这些新员工进行培训,并在生产中持续关注和帮助。

  企业在园区内还专设了托幼中心,请来保育员照顾工人的孩子,解除了工人们的后顾之忧。“孩子放在托幼中心,我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公司对我们这么关心,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我们一定要好好干。”阿依吐拉说。

  贴切服务贫困群众,让他们留得下、稳得住、融得进才是关键。

  柔软的席梦思床、数字电视、干净整洁的床单被褥、24小时热水,这不是星级宾馆,而是阿卜杜热合曼 · 麦麦提和图逊古丽 · 图尔迪夫妻俩在昌吉市的宿舍。

  2017年4月,阿卜杜热合曼和妻子从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来到昌吉市就业,从事城市环卫工作。如今他们已经完全融入这个城市。

  为妥善安置好转移就业人员工作和生活,昌吉市修建了宿舍楼、食堂,添置了学习、文体、娱乐设施,在饮食起居方面精心安排部署,还选派了专人负责他们的学习。

  “政府对我们特别关心,很感谢他们,我们现在特别幸福!”图逊古丽说。

  收入增 信心足

  “我现在挣的是双份钱。”4月3日,家住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的阿依木古丽 · 托合提说。

  2017年,阿依木古丽在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参加了养鸽子培训班,培训后还领到了公司免费发放的2笼鸽子。

  从此她迷上了养鸽子,因为鸽子养得好,2019年她被公司聘为技术员,主要负责指导邻村130户养鸽户的鸽子养殖。

  “当技术员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发的工资一般都用来买鸽子,丈夫在家里养鸽子还能再挣一笔钱。”阿依木古丽说。

  靠着双份收入,她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家里添置了沙发、电视机、冷风机等,从原先能吃饱肚子到现在银行有存款,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阿依木古丽说。

  今年,她又拿出一部分存款购买了乳鸽,扩大了鸽子养殖规模,希望能够挣更多的钱。

  4月3日,在位于策勒县的一家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麦提肉孜 · 买塞地正拿着电剪给羊剪毛,“我现在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妻子也在这里就业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

  麦提肉孜是策勒县固拉合玛镇幸福村村民,是当地诸多养殖澳湖羊的受益者之一。如今,他的羊托养在养殖场,自己又在这里就业,既能每月拿到工资,年底还能领到分红。

  策勒县采取折股量化、入股分红、托管增收、就业创收“四种受益方式”,进一步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