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一户一策”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4月13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喀什记者站潘彦云报道)“吐尔洪大哥,3月份的工资发了吗?”“不仅发了工资,还发了第一季度的奖金呢。”4月1日,喀什经济开发区驻喀什市阿瓦提乡吐格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璐来到吐尔洪 · 麦麦提明家,看望她的大哥。

  2017年驻村伊始,李璐就一家一家走访,把村情民意都装在了心里。初到吐尔洪家,眼前的景象让她至今难忘:家中有高龄的母亲、身患残疾的姐姐,吐尔洪和妻子生活不堪重负,不仅要抚养未成年的孩子,还要照顾母亲和姐姐。

  “如果仅靠残疾补助和低保金维持生活,不要说过好日子了,脱贫都难。再不能让一家人这样熬下去了。”次日,李璐提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再次“登门拜访”。

  在与吐尔洪拉家常时,李璐得知他想务工,但又担心不能照顾到家人。

  “吐尔洪大哥,你的事就包在我身上了,等我的好消息。”李璐给吐尔洪吃下一颗“定心丸”。

  阿瓦提乡周边商业发达,何不就地就近为吐尔洪找份工作?李璐一路琢磨着走进了附近的喀什远方市场。

  在李璐的努力下,远方市场的一家建材店经理同意为吐尔洪提供一份工作。就这样,吐尔洪不但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且还能领到季度奖金和劳保用品。当年,吐尔洪一家摘掉了“穷帽子”。

  吐尔洪激动地说:“我家安居房是政府出资建的,庭院整治政府又送来了专项资金,工作是驻村干部帮忙找的,吃饭穿衣不再愁了。”

  如何再为“两不愁三保障”加点“料”,李璐又为吐尔洪的妻子玛丽艳穆 · 麦麦提依明在家门口的乡村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工作,使她既能照顾到家人,又有了稳定的收入。

  在吐格贝西村,像这样帮扶村民的事喀什经济开发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做了很多。

  为了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人有就业、脱贫有保障,确保已脱贫群众收入不减少、不返贫,让贫困群众全部过上好日子,在工作队的努力协调下,吐格贝西村又有52人经过技术培训,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就业。

  为了更好地完善“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切实把“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落实到位,提高贫困群众的知晓率,激发内生动力,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喀什经济开发区先后投入40.5万元,在吐格贝西村建成矮化苹果园172亩、杏李园55亩;投入12.1万元,在吐格贝西村办起了黑鸡养殖和鸽子养殖合作社,使贫困户散养与大户养殖相结合,推行订单养殖模式,形成新的特色禽蛋养殖产业链,推进村域养殖业发展。

  工作队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巩固脱贫成效,多方招商引资,引进有持续生命力的公司解决稳定就业,还用深圳龙岗区扶贫资金140万元建成扶贫创业基地(市场),为村民提供超市便利店、电商快递、餐厅快餐店、美容美发、公共浴室、果品蔬菜销售和夜市等创业就业平台。

  “干扶贫工作,只要针脚够细,就能在群众心里绣出幸福之花。”李璐这样总结工作队的扶贫心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