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康什维尔村“变形记”

2020年04月13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说起家乡的变化,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村民依沙克 · 居马深有感触。

  “不说别的,就我家的这个小院变化都很大。”4月1日,依沙克望着自家庭院里长势喜人的蔬菜说。从土坯房搬进安居房,又在政府指导下在院子里种葡萄、杏树、西瓜和蔬菜,新的居住环境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在乌恰县委宣传部、县妇联驻康什维尔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全村258户村民已全部搬进新的安居房,水、电、天然气一应俱全,还配置了干净方便的卫生间。不仅家里变了样,家门口的太阳能路灯、平整的硬化路让昔日的乡村更加整洁、更有朝气。

  “真的大不一样了,村里不再尘土飞扬,有时我都不敢相信我们村会变得这么漂亮。”依沙克说,“工作队鼓励我们发展庭院经济,建设西瓜、蔬菜种植基地,教我们进行牲畜品种改良,村民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只是工作队努力的一个方面,重要的是要让村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增收方式,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

  3年来,工作队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落实扶贫项目,引导贫困户成立合作社,鼓励支持贫困户参加刺绣、烘焙、家政服务、养殖等培训,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为贫困户脱贫增加了新的途径。

  参加了刺绣培训班的村民古丽帕 · 加合普高兴地说:“工作队干部说,给我们办培训班就是给我们‘送钱’呢,只要学会了技术就不愁增收,培训期间还有生活补助,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我一定好好学习,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目前,全村发展产业已脱贫150人。为了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工作队帮助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在村辖区内企业打工。如今全村146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现在的康什维尔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的增收渠道有了保障,工作队又着手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工作队组建了农牧民演出队、志愿服务队、宣讲队等,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村民更好地参与到文化活动中,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一个个互动文娱活动让村民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党的惠农政策、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等内容也在活动中被村民所熟知。

  乌恰县委宣传部、县妇联驻康什维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吐尔地比 · 提来西介绍:“曾经落后的康什维尔村有了新的样子。现在村民们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他们不再只想靠着政府的救济过日子,走出家门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帮助村民树立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