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庭院拱棚移苗栽种正当时

2020年04月13日 10:55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建军 米日姑报道)连日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各乡村忙着为群众免费发放蔬菜苗,全县3万余座庭院拱棚移苗栽种。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各村,随处可见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逐户查看指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央塔克乡为全乡25个村8000余户农民发放了40余万棵西红柿、辣椒等蔬菜苗和10余吨土豆,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央塔克乡玉奇于孜莫村农民阿布来提·肉孜是庭院建设项目的受益者。以前庭院规划不合理,土地闲置浪费,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指导帮助下,他对庭院进行改造,搭建了葡萄架、小拱棚,栽种了豇豆、西红柿、辣椒等菜苗,在门前还种了果树。“今年一开春,我就按村里的指导开始准备了,把蔬菜种好管好,至少能增收2000元左右。这既美化了居住环境,还能吃新鲜蔬菜,提高收入,真是一举多得!”阿布来提·肉孜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玉奇于孜莫村还结合实际,指导农民在村组之间的闲置空地上搭建葡萄长廊。“我们的目标就是合理利用土地,最大限度提高农民收入,实现村美民富的目标。”央塔克乡玉奇于孜莫村党支部书记郝亚鹏说,驻村工作队还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在庭院外的空地上种植万寿菊、甜瓜、辣椒等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今年,麦盖提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需求引导育苗、生产、配送等各环节,推进蔬菜等农产品错时生产、均衡上市、稳定销售。县乡通过技术指导、解决销路、强化服务等方式大力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切实为农民增收致富开好头、起好步。”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