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红花绿叶铺就致富路

2020年04月13日 11: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张爱龙报道)4月10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走进村民热合曼·扎依提的院子,看到生机盎然的绿植摆放整齐,大棚里各色鲜花开得正艳,热合曼·扎依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起初,热合曼·扎依提养花是用来观赏怡情的,他只是想把院落装扮得更加美丽。但他没想到,通过养花竟然走上了致富路。

  2014年,热合曼·扎依提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我觉得‘贫困户’这顶帽子很丢脸,自己有手有脚有劳动能力,必须努力增加收入,尽快摆脱贫困。”热合曼·扎依提说,家里只有2亩地,全部种植辣椒,收入有限。他发现,近年来各地都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家户户都在购买花卉装扮院落,这是个增收的好机会。

  “如果引进和培育一些新品种花卉、绿植,一定能在本地打开销路。”通过细心观察后,热合曼·扎依提得出这样的结论。考虑到种植花卉成本不高,还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决定以此为事业。

  于是,热合曼·扎依提通过朋友联系到库车市的一个养花大户拜师学技。经过1个多月的学习,热合曼·扎依提初步掌握了花卉种植技巧。回到家后,他和妻子整理出一块地,并搭建一座拱棚,开始培育和种植花卉。

  “看到花卉长势较好,我就骑着三轮车拉到巴扎上去卖,挣了不少钱。”热合曼·扎依提告诉记者,看到经济效益后,他就向村里申请摘掉“贫困帽”,并且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创造更好的生活。

  然而,养花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热合曼·扎依提和妻子不仅冬天要凌晨起来烧旺炉子给拱棚供暖,还要在夏天高温时在拱棚里给花卉浇水、打药,有时遇到花卉生病,他还专门去查看书籍或者请教养花大户。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热合曼·扎依提的养花技术越来越好。

  “热合曼·扎依提大哥,我们来买两盆花……”如今,每天都有消费者来找热合曼·扎依提买花,他总共种植和培育了30多个品种的花卉,销售花卉的收入越来越高。

  热合曼·扎依提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想扩大花卉种植规模。“我想建立一个3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再引进一些新的花卉品种,拓宽销路。同时,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业。”热合曼·扎依提说。

  阿克苏日报社驻英亚克布拉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都沙拉木·阿布力孜介绍,该村人多地少,仅依靠传统种植业增收有限。热合曼·扎依提在本村发展特色种植业,自己增加收入的同时,带动一批养花爱好者通过销售花卉增收。“考虑到热合曼·扎依提想扩大花卉种植规模,我们将积极协调扶持资金,给他提供场所,从而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阿布都沙拉木·阿布力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