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就近就业让农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2020年04月13日 1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尹慧报道)4月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组织村民与辖区企业签订用工合同,他们均来自脱贫不稳定户家庭。

  说起拥有一份稳定工作的事情,村民深有感触。努妮萨克孜·图拉洪是此次与企业签订用工合同的村民之一。“我家有4口人,收入主要靠10亩地和打零工,虽然去年年底实现脱贫,但我还想找份工作多挣点钱。”努妮萨克孜·图拉洪说。

  “虽然像努妮萨克孜·图拉洪这样的村民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收入相对来说还比较低,我们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增加收入。”阿克苏地区科协驻托甫汗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于法浩说。

  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进行就业技能评估,深入摸排他们的基本情况和特长,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联系辖区用工企业。最终,辖区4家企业与托甫汗村达成长期用工协议,并签订劳务用工合同。

  “岗位确定了,人员这块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考虑村民家里的开支和实际困难以及技能、特长,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把有责任心、有技术、勤劳肯干的人推荐到企业,也要为企业负责任。”于法浩说。

  接下来,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再次针对前期摸排的就业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一人一就业方案,提出就业指导意见:确保低收入家庭每户至少1人外出就业;将有技术的人员筛选出来推荐到特定工作岗位上,为企业储备技能人才。如,针对脱贫不稳定户麦麦提·艾合买提会开铲车的情况,推荐他到砂石料厂开铲车;吐鲁洪·吾休尔的孩子马上要高考,推荐他到鱼塘上班;针对像阿依古丽·先木西这样家里有地又有就业需求的村民,4家企业特别为他们提供了保安岗位。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的家庭实际,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想办法联系辖区企业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让脱贫不稳定户家庭成员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村党支部书记兰广俊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