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一三四团为36万亩农田“排毒”

2020年04月13日 12:1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雪峰报道)4月11日,在八师一三四团二十六连职工胡英萍的棉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机穿梭在田间。这是该团为36万亩土地“排毒”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一三四团为全面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强化残膜污染治理,实现绿色发展,该团严格落实兵团《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攻坚计划》,按照“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和分类治理的总体要求,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负责”的原则,保障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取得长久成效。此外,该团坚持覆膜与回收挂钩、回收与利用兼顾的原则,实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经常化、考核验收规范化。

  “以前让职工清除农田残膜采取了很多办法和措施,但是效果并不是太好,残膜回收率很低,而今,职工成为土地的真正主人,职工回收残膜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二十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绍刚说,今年,很多职工在春播耙地作业时,就对农田进行搂膜两遍以上,最大限度减少土壤中的残膜存量。

  连日来,一三四团每天有250台搂膜机作业,已回收残膜720多吨,回收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