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中小学多形式开展校园普法

2020年04月13日 13: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9日,市第29中学七年级(4)班生物课课前三分钟,德育处主任兼生物课教师燕云结合课程内容,为同学们介绍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 陈彦仿摄影报道)2020年4月,是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乌鲁木齐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青年教师宣讲团宣讲等方式引导学生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市1中

  学生抖音直播普法

  4月9日,中午吃过午餐,市1中高二(14)班的季晋禹回到宿舍,准备了一下材料,开始录制抖音。

  季晋禹在抖音中和粉丝们分享了很多法律法规,他的粉丝有6747人。

  在市一中,包括季晋禹在内的10名学生,作为学生宣讲员通过各自的抖音号宣传普法内容。学校青年教师还组成了教师宣讲团,进行普法宣讲。

  市3小

  主题班会学国家安全法

  4月9日,在市3小六年级(5)班,一堂《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泰民安》的主题班会课正在进行。

  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农民做起电商销售农产品、校园文化生活精彩纷呈……教室大屏幕上正在播放央视新闻。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班主任赵雪媛对学生说,有国才有家,也许我们的个人力量微小,但责任义务重大。

  学生郑彦铭说:“我们安逸的生活,离不开国家安全。作为小学生,我们要从小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热爱祖国。”

  市36小

  思政课上讲消费维权

  4月9日,在市36小学四年级(3)班思政课上,思政课教师潘欣欣结合当天的课程内容“消费”,为同学们介绍了消费过程中存在的法律知识。

  课程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既有与本堂课相关的问题,也有同学们在生活中疑惑的问题。

  “老师,买到过期食品应该怎么维权?”“老师,如果爸爸妈妈不同意我买游戏机,我能自己买吗?”每堂课的提问环节,是师生互动最活跃的时间,也是潘欣欣一直坚持的教学内容。

  潘欣欣说,普法教学要结合实际,才能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并融会贯通。我们会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能力,通过主题小报、主题绘画等形式将与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入教学。

  市29中

  结合课本知识讲防疫

  4月9日,在市29中七年级(4)班的生物课上,上课前3分钟是普法阶段。德育处主任兼生物课教师燕云要跟学生讲的是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当天的课程内容是《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

  “同学们,每日进行体温检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身为公民的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大家知道哪些行为会触犯法律?”课堂上,燕云提出问题。

  学生马开祥举手回答:“隐瞒发热情况、隐瞒外地旅居史都属于违法行为。”

  “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的,遵纪守法,热爱祖国也是学生所应具有的良好品德。同时,我们还应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在燕云的引导下,学生们将普法内容和食品安全相结合进行了学习。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