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市依盖尔其村免费帮扶物资坐了“冷板凳”

2020年04月13日 17: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题:依盖尔其村免费帮扶物资坐了“冷板凳”

  新华社记者杭芮、刘兵

  爱心货架上整齐码放着米面油无人领,爱心衣柜里崭新的外套无人取……去年村群众工作服务站的免费帮扶物资还是“香饽饽”,如今却坐了“冷板凳”。但服务站值班员海如力·麦提库尔班反而很高兴:“乡亲们都甩掉了贫困帽子,谁也不愿再来领免费的帮扶物资了。”

  海如力所在的新疆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尔其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人均只有0.4亩地。2017年底,经精准识别,全村315户147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62户796人。

  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依盖尔其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利用村子距离和田市区近的优势,鼓励更多富余劳动力到城里就业增收,同时,村里建起托幼所照料孩子,让养殖能人代养牛羊,解决了村民进城务工的后顾之忧。

  为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依盖尔其村在帮扶单位、爱心企业等捐助下,2018年建立了群众工作服务站。困难群众只需登记,即可免费领取米、面、油、衣物等帮扶物资。

  “刚开始,申领免费帮扶物资的人不少,但从去年10月起,已经大半年没人来领了。”海如力一边翻看登记台账一边说,去年村民共申领免费物资105次,最后一次申领时间在2019年9月24日。

  和田地区住建局驻该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吐地买买提·如孜告诉记者,这个时间与村里脱贫攻坚进度大致相符。“2018年以来,全村500多人到城里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近8000元。村里还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为83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4500元;鼓励发展育肥养殖,现在年收入2.5万元以上的养殖大户有30多户。2019年底,全村年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实现了整村摘帽脱贫。”

  村民艾吾孜尼亚孜汗·孜库吾拉曾是群众工作服务站的“常客”,但自从去年1月领过一袋大米后就再也没到服务站。她说:“我家5口人以前就靠6亩小麦、玉米养活,唯一收入是田里套种的核桃,一年最多收入6000多元。后来政府给了我家1头扶贫牛、12只扶贫羊。去年丈夫还到城里二手汽车市场打工,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把贫困帽子摘掉,不能天天待在家里等国家来救济。”

  依盖尔其村的村民全部脱贫了,但免费帮扶物资不能就这样一直坐“冷板凳”。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赵亮说,在即将召开的村民大会上,将由村民集体商量决定剩余免费帮扶物资的用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