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

2020年04月13日 20:03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胡蔚

  “总的来看,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在1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广东、浙江、陕西等省份按规划在全省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家防疫、自我保护已经成为大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垃圾分类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从长远来看,垃圾分类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长久之策,对于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也不是易事,既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习惯的调整和养成,也涉及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等基础保障。针对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有待拓宽、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设施存在短板、群众对垃圾分类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持之以恒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垃圾分类重在行为引导和习惯养成。垃圾分类的主要主体是群众,培养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自觉,关乎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宣传引导不能局限于垃圾分类本身,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导到群众的内心,向群众讲清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宣传带动作用,形成辐射扩散效应,提高全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从而形成自觉的认知,担当共同的责任。

  垃圾分类不能忽视农村的关键作用。垃圾分类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不能让农村成为垃圾分类的“空窗”。相较于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农村在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方面还比较薄弱,农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比较欠缺,要考虑农村实际,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式,推广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方法,引导农民学会和习惯垃圾分类,加快沼气池、垃圾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垃圾的科学处理效率,使之能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农村提供更环保的肥料、燃料等生产生活资源。

  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的短板,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普及垃圾分类,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深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着力点,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环境为小康社会夯基固本。(胡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