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舍勒村:村民搬出大山有事干有钱赚

2020年04月14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胡金良报道)“我们不仅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还打开了‘致富门’,日子越过越红火。”4月2日,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村民哈力汗·夏亚那说起现在的生活,难掩心中的喜悦。

  阿舍勒村曾是自治区级重点扶贫村之一,村民过去生活在大山里。2017年,阿舍勒村整体搬迁至距离县城城区7公里处,成为富蕴县易地搬迁脱贫攻坚工作的示范。新村有文化室、村医务室、贫困户蔬菜大棚、智能温室大棚,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生产生活的变化。

  劳务输出“转”出新天地

  清明小长假刚过,别开·哈巴汗便前往新疆金宝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现在他每月能挣到3000元,是家里的顶梁柱。

  “我有了稳定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2020年,我妻子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想多买些牲畜发展养殖业。”别开说。

  扩大劳务输出、搭建外出务工平台,近几年,富蕴县通过劳务输出,带富一方百姓。2019年,阿舍勒村有152人外出务工,人均月劳务创收3000多元。

  “过去,村民缺乏就业创业技能,普通话水平也不高,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难度大。”村干部阿尼帕·阿布扎力汗说。

  2017年底,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增强就业能力上狠下功夫,发挥派出单位专业优势,在农牧民夜校开设家电维修、烹饪、刺绣等技能课堂,以面对面讲理论知识、手把手教技术要领的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学到实用技术,增强就业信心。

  同时,工作队还利用干部到村里走访亲戚的机会,开办汽车驾驶、农机维修等培训班,60名农牧民考取了汽车驾驶证和农机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57人实现了长期稳定就业。

  庭院经济结出“致富果”

  走进阿舍勒村的蔬菜大棚,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种植户正忙着除草、浇水……考虑到村子靠近县城,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引导村民种植蔬菜,把阿舍勒村打造成为富蕴县绿色果蔬种植基地。

  驻村工作队协调林果专家、蔬菜种植能手到村里开展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培训,手把手教村民蔬菜种植技术。还组织村民去周边乡镇观摩学习发展庭院经济的先进经验。

  2020年,阿舍勒村智能温室大棚投入使用。这几天,村民在干部带领下装填基质,抢抓农时育菜苗,为完成订单忙碌。

  目前,智能温室大棚里已完成西红柿、辣子、茄子等10余种共10万株菜苗的培育。菜苗按最低价格提供给村民,帮助他们从事蔬菜种植,实现增收。

  如今,阿舍勒村家家种蔬菜、栽果树、养家禽,还建成了采摘园,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46户,庭院变绿了,村子变美了,村民变富了。

  牛羊育肥“串”起产业链

  每天一早,村民乌兰·别克都到暖圈给牲畜添加草料、打扫圈舍。从山上搬迁到新村后,乌兰一家住上了漂亮的房子,配套了饲草料地,还建起了暖圈发展养殖。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大多数村民凭经验养殖牲畜,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不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探索因户施策、产业扶持的帮带增收措施,鼓励村民发展牛羊育肥舍饲圈养,依托饲草料地走种饲草、育肥牛羊的道路,并将乌兰培育为村里的育肥示范户,帮他争取了150公斤苜蓿种子,还邀请农技人员来其家中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这几天,乌兰家的苜蓿已经发芽,精心挑选的牛羊也赶回家了,对于发展牛羊育肥,乌兰信心十足。在她的带动下,村里有12户村民加入发展牛羊育肥的行列中。

  工作队还积极协调援疆资金,计划在村里建设200吨恒温保鲜库,形成“饲草料种植+牛羊育肥+保鲜销售”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农区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工作队将持续用力、精准施策,努力把阿舍勒村打造成为劳动力输出、绿色果蔬种植和牛羊肉供应基地,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依登·阿亚提汉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