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吐鲁番旅游业:蓄足能量展现更好的自己

2020年04月14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瑞麟报道)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业早已成为吐鲁番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吐鲁番市不断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的旅游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对于吐鲁番这个有着丰富经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由“危”向“机”的转化中他们不断蓄能量,化挑战为动力、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旅游业大放异彩时展现更好的自己。

  强筋骨 走得更稳

  4月8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夜巴扎”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该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完工。项目将联合周围已经建成的休闲娱乐区,完善夜间消费格局、优化夜间购物环境,届时将极大地丰富吐鲁番的夜间旅游。

  据了解,今年吐鲁番市续建新建旅游项目11个,投资额2.78亿元,目前已全面开工复工,复工率100%;解决“三难一不畅”项目共39个,包括旅游厕所、停车场、加油站、通信基站等,均已全面开工复工,复工率100%。

  “近年来,吐鲁番抓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宾馆、酒店建设,支持农家乐和旅游民宿发展,提高接待能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停车场、加油站、通信设施,切实解决停车难、加油等待时间长、通信不畅问题。加快旅游厕所规划布点,有效增加数量,满足游客需求,确保全天候符合卫生条件。不断丰富新业态,开发可利用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

  总结去年的成功经验,今年吐鲁番旅游业重点放在了“强筋骨”,为品质旅游储能。

  安金强介绍,吐鲁番结合“新疆第一春”优势品牌,围绕“阳光、绿色、康养、生态”,推出了“花季+民俗文化”“花季+沙漠之春”“花季+阳光休闲”等7条主题精品线路,这些线路深受游客和旅行社欢迎。今年吐鲁番将继续依托独特的气候、光热、沙疗资源,加快沙疗、康养度假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特色康养产业,打造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已经在为‘十四五’做规划,梳理和总结需要转型升级的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吐鲁番的旅游业走得更稳,更健康。”安金强说。

  练内功 跑得更远

  吐鲁番的各大旅行社“停工不停学,休业不休心”。他们充分利用这段时间,集中学习、研发产品,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线上直播、自学等形式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学习内容涉及旅游产品研究、文化景观、公共服务设施等各方面内容,同时反复推敲、论证正在进行中的规划设计方案,打造精品项目。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也抓住这段时间,组织全市旅游行业企业参加国家旅游协会和自治区旅游协会开设的网上课堂。同时还组织相关企业召开线上座谈会,针对今年吐鲁番旅游业现状、存在困难提出合理建议,在进行问卷调查后,目前相关对策建议已初步形成。

  云旅游 别样体验

  “吐鲁番不但有飘香的葡萄瓜果、奇特的地貌风光及民族风情,而且名胜古迹众多……”4月8日下午,在吐鲁番市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直播间,主播阿依努尔 · 加帕尔正在直播。打开她的线上平台主页,吐鲁番的各大旅游景点、瓜果美食应有尽有。

  “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了解吐鲁番的美景和美食。”阿依努尔说。

  从在线“种草”到互动直播,“云”游成为旅游业的全新尝试。

  3月30日,吐鲁番市联合天山网开展“云上赏花”直播活动,抖音、快手等多个直播平台以及新疆新媒体中心共21家全国直播联盟平台同步播放,直播实时观看量近8万人。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面推介春季旅游线路,宣传优惠政策。与旅行社通力合作,积极推介精品春季游线路。

  线上赏美景,直播看馆藏。

  3月31日14时,吐鲁番博物馆首次在腾讯直播平台线上直播,6名讲解员变身视频主播,为大家讲解藏品、传播文化。据腾讯直播平台统计,当天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7.8万人次。不少网友称赞观看方式新颖、效果好,还表达了对下一次直播的期待。

  虽说隔靴搔痒解决不了游客亲历亲见的需求,“云旅游”只是旅游的补充,但通过这种方式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从而迎来更多的游客。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