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阿克苏市:小区整合让城市更宜居

2020年04月14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阿克苏记者站张婧报道)“我特别赞成把小区之间的围墙拆掉合并,这样小区就干净敞亮了,更便于孩子玩耍、老人散步。”4月8日,阿克苏市润佳苑小区居民陈启明说。

  润佳苑小区由原来的塔河小区、教育小区等4个居民小区整合而成。去年,原来横在4个小区中间的一堵堵围墙被拆除,变成一条宽2米、长1.5公里的环形通道,通道旁还设有儿童游乐设施区和健身器材区。合并后的小区视野开阔,一眼能看见几十米开外的楼房、道路、树木和草坪。

  2019年以来,阿克苏市将108个小区整合为35个小区,涉及户数26891户,涉及人数74232余人,拆除1800余米围墙,新增120个停车位,新增1000平方米绿化面积。

  当一个个小区合并后,居民生活的空间感和视觉通透度增强,因空地整合停车位增加,配套设施完善带来了生活便利,居民之间交往交流交融也不断加深。

  阿克苏市虹桥小区和阿克苏市三中家属院合并后,原属两个不同小区的居民丁烈花和伊斯马伊力·依斯热依力经常见面,渐渐熟悉了。现在,两家人像亲戚一样你来我往。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今年确定部署的18项改革试点中,包括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改革试点。“不少居民认为物业小区整合就是拆除围墙,其实在拆除围墙之前,我们已经进行了整体规划。围墙一拆除,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全面整理、合理规划空地,用一些边角地、零星地和碎片地为小区内道路微循环、停车位等提供空间。”阿克苏市住建局物管科科长李刚说。

  今年,阿克苏市计划在各个街道、片区各选一个小区作为整合示范点全力推进,春季对已确定整合方案的示范点小区启动实施工作,通过示范点凸显小区整合的成效,让群众切实看到小区整合带来的变化,从而推进更多小区同步整合。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