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农村经济

2020年04月14日 13: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金旭报道)“休息了两个多月,现在开始营业了,超市加上饭馆我每天纯收入能达到200至300元,这让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3月28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做生意的农民阿斯古丽·吐尼亚孜说。

  2019年7月28日,恰其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记者在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看到,6个身着桃红色棉衣的中国梦娃十分耀眼,为休闲文化广场增添了几份活力。不远处几家餐饮小店门前的烤肉摊冒着青烟,空气中散发着阵阵浓浓的孜然香味,几位游客悠然地在品尝烤肉。

  休闲文化广场上有超市、餐厅、水果店等,9家农户在这儿成为了由农转商的生意人。

  30岁的阿斯古丽·吐尼亚孜夫妻投资近3万元在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开起了超市和饭馆,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生意上,夫妻俩将自家5亩地全部种成了小麦。阿斯古丽·吐尼亚孜说:“种小麦基本上不用怎么管理,我们就能一门心思做生意了。今年我们还特意增添了两节货架、冰柜、烧烤架,让生意向多种经营发展。”

  自治区文旅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尼江·克依木介绍,工作队邀请新疆全域旅游规划设计院围绕恰其村生态旅游、休闲文化、自然观光、采摘体验等特色,因地制宜为恰其村量身打造旅游开发方案。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建成后,游客接待量可达5000人次,2019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80万元。另外,为规范商户经营管理,工作队员还不定期的到现场进行培训指导,让商户在思想、行动上都有所改变。

  21岁的农民努尔买买提·艾合曼,2018年毕业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修理专业,他打算依托规划的阿克苏市到阿瓦提县这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在恰其村休闲文化广场周边开一家汽车修理店。他说:“我们村准备打造AAA级旅游景区,这为我们带来许多商机。现在随着机动车增多,我要好好利用学习的汽车修理技能将修理铺开起来,争取让家庭有更多收入。”

  艾尼江·克依木说:“眼下,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亮点工程,我们将恰其村的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计划在休闲文化广场周边新建采摘专业合作社和儿童游乐设施等,盘活村集体经济。依托‘旅游+文化+经济’的发展方式,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2018年12月,恰其村总投资160万元,建成以商铺、餐厅、民宿、卫生室、水冲式旅游厕所等设施为主的休闲文化广场。由旧民居改造的乡村民宿建筑,别具乡土风情,民宿、餐厅、茶馆由黄土色的院墙和木制桌椅相结合,呈现出古朴与现代相融合的景观,成为阿瓦提县独具一格的乡村旅游文化乐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