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个方面18条措施力促重点项目开复工

2020年04月15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新疆提出6个方面18条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督促责任单位和项目倒排工期,重点项目复工计划、复工时间明确到周、落实到日。

  6个方面包括: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严格项目建设管理、多措并举落实资金、切实强化组织保障。18条措施涉及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建设、抓紧组织施工人员有序返岗、全力保障物资运输畅通、抓紧落实项目开工条件、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加快做好项目储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

  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审批

  4月14日,自治区举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新疆主动靠前服务,优先协调保障项目急需的消毒物品、医疗口罩、体温测量仪等工地防疫基本防护物品;有序供应项目所需砂石、水泥、商品混凝土等重要建材,加强工程材料价格监督,确保建材价格稳定。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韧说,今年,新疆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审批,依托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积极推行“一站受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等制度,大力压缩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开工前相关手续办理时限延长的投资项目,2020年6月底前可开工建设的,审批部门在自治区审批权限范围内实施容缺受理、先办后补。对按法律法规要求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项目单位提供电子材料后先行办理、后补交原件。

  多措并举落实项目资金

  今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抢抓国家促投资稳增长的政策窗口期,用好稳定红利,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贷款资金池、民间资本各有侧重、协同发力的投融资路子,确保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投资计划下达,将国家要求的计划时限压缩一半,做到投资计划随到随转,及时拨付资金。二是加快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实施,围绕国务院确定的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等10个行业,依法依规将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撬动作用。三是在防范债务风险前提下,充分利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和贴息政策,加大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保障项目融资需求。

  此外,自治区发改委近日还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6家国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合作,研究设立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重点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

  引进项目建设咨询机构

  为了落实18条措施,新疆采取咨询机构联合作战模式,通过引进9家国内甲级项目建设咨询机构,做好项目评估论证,及时剔除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把项目储备做实做细。

  新疆将全面梳理今年至“十四五”时期的建设规划和目标任务,抓紧谋划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补齐短板、加强薄弱环节、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

  水利方面,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控制性工程、调水工程、河湖水库水系连通工程。

  交通方面,开展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建设,实施一批重大公路、铁路、航空项目。能源方面,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实施疆电外送、现代煤化工、煤电油气一体化、新能源开发利用、油气勘探开发等重大工程。

  城镇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及其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造、供热供气等市政项目。

  同时,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公共卫生、5G等新型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项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