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民赛买提争分夺秒忙挣钱

2020年04月15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4月的南疆乡村处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麦苗青青,花朵正艳,处处生机勃勃。

  4月11日下午,记者在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一家木材厂里见到该乡尤喀克喀拉喀勒村村民赛买提 · 萨力时,他和3名工友正合力用切割机将一张大木板切成规则的小张木板,机械声音很大,扬起很多木屑,4个人戴着厚厚的口罩、帽子,满身都是木屑,但他们全然不顾,起劲地干着。

  得知记者要采访他,赛买提问:需要多长时间?他解释道,正在干的活需要4个人一起配合,因为是计件算收入,如果采访时间长了,会影响到大家。记者说:等你下班!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切割一张板子1.5元,4个人1天最多可以切400张,每人每天可挣150元。“赛买提是厂子里干活最卖力的工人,不仅干活踏实,活干得还漂亮。他很少缺勤,几乎月月全勤。”在这位负责人的印象中,赛买提只有一次因为生病请了假。

  “我们干得快,收入就高,所以要抓紧时间。因为那次请假,两天没上班,我少挣了300元钱呢!”赛买提遗憾地说。

  20时,他下班了。顾不上打扫身上的木屑,赛买提骑上电动车带着记者飞驰而去。趁着天色还早,他要赶到3公里外的蔬菜大棚,看看辣椒苗的长势。

  大棚里一片春色,绿油油的小辣椒苗长势正旺。“还有半个月就可以出棚了。”赛买提一边麻利地除草,一边喜滋滋地说,“我有3个大棚,一个可以挣1500元,之后还可以继续种豆角和西红柿。”

  尤喀克喀拉喀勒村党支部副书记艾力开木 · 土合尼牙孜告诉记者,蔬菜大棚是阿克苏市人社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帮忙建起来的,专门分配给贫困户。

  赛买提致富愿望特别强烈,主动找到艾力开木表示想要种植大棚蔬菜。“你们夫妻都已经在木材厂就业了,两个人月工资都五六千元了,怎么还要种大棚?你还有时间和精力吗?”艾力开木问赛买提。赛买提说,虽然自己家在2017年已经脱贫,但家里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大女儿古丽孜巴 · 赛买提学习成绩特别好,去年考到内高班,每隔两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介绍内地的发展,今后她想去留学,如今弟弟妹妹以姐姐为榜样,学习也很努力。“我想多挣些钱,让孩子们多读书。”

  除完草,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回家路上,赛买提遇上了正在路边拔苜蓿的妻子。“现在苜蓿最好吃了,牛羊吃很有营养。”赛买提的妻子说,家里还有牛和羊等着喂,得赶紧回去。

  夫妻俩向记者挥手告别,忙碌了一天的赛买提依旧精神抖擞,他大声说:“到女儿大学毕业还有6年时间,我有的是力气,得抓紧时间多挣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