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三大行动”织密防疫网

2020年04月15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新疆将持续推进实施重点场所清洁整治、统一灭鼠灭蚤、健康知识普及三大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2020年新疆各地结合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在活动内容上更加突出服务于疫情防控。”自治区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副处长黄五平介绍,2020年,新疆爱国卫生月活动将重点聚焦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环境整治,使用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农村地区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按照要求,各地将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本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

  2020年,新疆爱国卫生月活动还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健康新疆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各族群众的健康获得感。黄五平介绍,各地正在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既要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又要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南疆四地州进一步加大农村跳蚤的防治力度,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部署,整体推进灭跳蚤专项行动。同时,继续抓好农村卫生改厕,持续推进农村卫生改厕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如厕难、难如厕等问题。

  眼下,天山南北正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各族群众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