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幸福一家人】真心帮扶让亲戚日子越过越好

2020年04月15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阿依组丽帕尔报道)4月14日,刚休完假回到村里的孙敬业,听到亲戚布纳伊普·买合木的儿子因病住院的消息,就急忙带着慰问品赶往医院。

  “孩子现在身体怎么样?我们是亲戚,孩子生病怎么不告诉我呢?”听到孙敬业关心的话,布纳伊普哽咽道:“你工作忙,我们不能总麻烦你呀。”

  “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以后有什么事尽管跟我说。”孙敬业说道。

  孙敬业是和田县纪委监委驻布扎克乡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2018年初,他主动与布纳伊普结为亲戚,如何帮扶布纳伊普脱贫增收就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问题。

  今年32岁的布纳伊普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仅靠3亩核桃地维持生活。

  “扶贫要先扶智,我要先搞清楚布纳伊普在想些什么,之后根据她家情况寻找适合她的增收渠道。”只要有时间,孙敬业便骑着电动车到布纳伊普家的地里,一边帮忙打埂、浇水,一边了解她的想法。

  2019年3月,新疆枣兔基地在和田县布扎克乡落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分级养殖产销链模式,实行“企业统一供种、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商品兔”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兔养殖和肉兔育肥。

  孙敬业为此专门去枣兔基地考察肉兔养殖,并上门为布纳伊普讲解肉兔养殖的优势及政策支持,动员她参与肉兔养殖。

  可资金紧张又不懂养兔技术的布纳伊普不敢冒这个险。“当时不知道能不能赚钱,十分担心。”她回忆道。

  孙敬业知道布纳伊普的顾虑后,主动带她参观其他养殖户的兔舍,了解养殖效益,同时联系乡里畜牧站的技术员和基地技术员教她养殖技术,为她提供技术保障。

  布纳伊普的顾虑和担心被孙敬业一点点化解,2019年5月,她开始尝试肉兔养殖。

  不管再忙,孙敬业每天都会去布纳伊普家里帮忙,整理棚圈、拉运饲料、接运兔苗……每一个环节孙敬业都跟布纳伊普一起干。

  “不管我有什么困难,孙大哥都会尽力帮我解决,我的孩子们也特别喜欢他,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布纳伊普笑着说。

  仅半年多时间,布纳伊普就卖出了6批800多只兔子,纯收入达1万多元,不仅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库木村的养兔带头人。“当初引进了100只兔子,现在已发展到800只了,通过养兔子,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布纳伊普高兴地说。

  如今,布纳伊普已经掌握了不少养兔技术,看着兔舍里慢慢长大的兔子,孙敬业打心眼里为她感到高兴。“布纳伊普是我的亲人,让她的日子越过越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看到她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孙敬业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