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驻村工作队为村民量身定制“致富套餐”

2020年04月15日 11:4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报道)4月12日,记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吉里于孜镇上肉孜买提于孜村村民赛甫丁·依白的冰淇淋制作车间看到,他正熟练地按比例把牛奶、鸡蛋和白砂糖兑进搅拌机,同时安排员工将已做好的冰淇淋按订单进行分装。

  据了解,伊犁州发改委驻上肉孜买提于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村实际,大力扶植和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提升其就业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52岁的赛甫丁有着制作民族特色冰淇淋的手艺,在当地颇有名气。去年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赛甫丁建起了冰淇淋加工车间,添置了加工设备,完成了由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手工冰淇淋小作坊到标准化车间的华丽变身,伊宁县德里乎西冰淇淋厂开张了。

  赛甫丁告诉记者,现在的冰淇淋厂已经有7名员工,他们都是周围的邻居和乡亲,每人每月的工资从1500元到4000元不等,厂里加工冰淇淋用的牛奶和鸡蛋也是由村里的养殖户供应的,大家相互照应、共同发展。

  村里的养殖户木合塔尔·吐尔逊说,他养了10头牛,一天有三四百公斤牛奶,已经和赛甫丁合作好几年了。“我每天往赛甫丁的车间送近300公斤牛奶,其他的送到村里的一些商店,现在我家的生活比以前好。我想和赛甫丁长期合作,把奶牛喂好,可以多产奶,赚更多的钱。”木合塔尔说。

  和其他女工一起熟练分装冰淇淋的麦迪娜依·木扎合买提是赛甫丁的邻居,她在这里上班已经有一年多了,由于孩子小,她不方便外出打工,所以一家人只有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自从麦迪娜依进厂打工后,她家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一个月工资1500元,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我特别满意。”麦迪娜依笑着说。

  据了解,赛甫丁的德里乎西冰淇淋厂每年从3月开始生产,到11月结束,目前每天可生产冰淇淋500公斤,年产量在100吨左右,除了供应河谷各县市,还销往乌鲁木齐在内的北疆多个县市。

  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啸介绍,近年来通过工作队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他们把赛甫丁的小作坊发展壮大成今天的标准化车间,吸纳了周边的劳动力就业。“下一步我们还想为他申请一个品牌,助力他发展冰淇淋产业。同时我们也会在全村范围内注意培育和发现这样一些具有民俗特色的小产业,吸纳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就业,促民增收。”王啸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