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400亩葡萄出土上架

2020年04月15日 11:55   来源:博尔塔拉报

敖博恩塔拉村种植户蒲小芳将葡萄藤上架。

  天山网讯(记者陈亿文 通讯员伊尼提扎尔 · 阿里木江摄影报道)4月10日,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敖博恩塔拉村博敖果业有限公司400亩的葡萄种植示范园里,一片繁忙景象。农户们“唤醒”了冬眠的葡萄,起挖藤蔓整理上架。

  杏树开花,葡萄上架。敖博恩塔拉村种植户洪武平种植葡萄已经4年了,他告诉记者,起挖葡萄藤是葡萄春季管护最重要的环节,由于北方天气寒冷,需要在冬灌前将葡萄藤修剪埋入土中,等次年清明节前后再次“上架”,这样既能确保葡萄安全越冬,又能促进果苗花芽分化。

  “出土太早容易受霜冻,出土太晚葡萄芽不能及时发出,影响当年的产量,所以4月20日前葡萄要全部上架完成,确保灌溉和抹芽这两项管理工作能顺利完成。”该公司负责人可学军说。

  2017年,洪武平和示范园其他十几户承包户一样,与可学军签订了承包种植合同。洪武平只负责提供种植技术,种植成本等由可学军承担,年底双方五五分红。几年下来,每年洪武平仅此一项就收入10余万元。“除了种植40亩葡萄外,我还种了100亩棉花,两者收入不相上下。”洪武平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