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制定帮扶计划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5日 12: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庄晓颇报道)4月12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邮政分公司驻齐干吉迭乡赛克路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来·胡马尔汗来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叶尔兰·托帕汗家中走访,叶尔兰说,今年他想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家庭收入。阿来建议,把门前的空地整理出来,种植蔬菜、养鸡,工作队可以提供鸡苗、菜苗以及技术服务。

  “每个月我们都会按照要求,遍访贫困户,及时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阿来说。

  为精准、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心中“底数清、方向明、措施实”,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福海县所有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与贫困户面对面接触,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身体健康状况、用药情况、家庭务工以及子女情况等,做到走访问题有痕迹、解决问题落实处、工作进展有报告、工作成效有档案。

  阿来说,在与贫困户拉家常的过程中讲解他们享受的特惠保险、小额扶贫贷、惠农、贫困户务工等政策,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此外,工作队和村“两委”还根据帮扶责任人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入户详细了解制约贫困户发展的因素,找出致贫原因以便“对症下药”。每到一户,都会详细探讨致贫原因,核实帮扶干部制定的帮扶计划是否适合,对不适合的及时同贫困户一起商讨重新制定,坚持“一户一策”“一策多措”,确保将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