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工作队牵线 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2020年04月15日 12:5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明 武江红报道)“现在,我在家附近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能拿到3500元。”4月2日,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塔布勒合特郭楞蒙古民族乡塔布勒合特村牧民阿合里别提高兴地说。

  今年48岁的阿合里别提这几年过上了定居生活,家里的牛羊都进入了棚圈。闲下来的他想找份工作干,由于缺乏劳动技能,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最终,在乌苏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来到距离塔布勒合特村不到十公里路程的凯赛(乌苏)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装卸工人。

  塔布勒合特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阿汗·呼尔曼说,他们在走访中发现,村里定居牧民外出务工就业的意愿非常强烈,但因缺乏劳动技能、信息不畅通等原因,找工作屡屡碰壁。

  为此,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帮助有就业意愿的牧民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目前,已帮助村里15名牧民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帮助牧民找到致富发展的新路子,积极引导他们就近就业,多渠道增加牧民收入,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阿汗·呼尔曼说。

  今年以来,乌苏市各“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微信群朋友圈宣传等方式,将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安置,帮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前段时间,乌苏市吉尔格勒特郭楞蒙古民族乡白杨树村村民赵金花把想找工作的想法告诉了乌苏市人民医院驻白杨树村工作队队长崔永刚。

  赵金花说:“这几年家里的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主要靠打零工增加收入,一直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工作队帮我在村里找了一份滴灌带检测员的工作,收入不仅稳定,还能照顾家里。”

  据了解,白杨树村驻村工作队及时梳理村民就业意愿和附近企业岗位需求,帮助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崔永刚说:“我们要继续帮助村民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帮助更多村民找到好工作,过上更好的日子。”

  今年1至3月,全市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724人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