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首个线上教研活动结束

今后线上教学模式将结合课堂,运用到教育教学中

2020年04月15日 13: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日前,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首个线上教研活动结束。4月14日,记者从该研究院汇总出的满意率调查问卷中看到,对于线上教研活动,近5万名参与的初中老师满意率达到九成以上。

  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红介绍,本次线上教研活动聚焦“课程标准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主题,从研究院如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背景、思路与策略”开讲,到“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施方案”再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实践策略”,每一部分内容都贴合老师教学关键点,学生学习重点和考卷上的得分点。

  5万名初中老师不仅可同时在线听课,还能和专家在线互动,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昭苏县第四中学历史老师张雪兰说,以往备课内容趋于保守,听专家讲完课,再和同专业老师一同探讨,让她对今后的教学方法有了重新规划。

  宋红说:“新疆面积大,各地州分布广,以往组织一次教研活动不能做到直接开展教学研讨,只能是层层教研,逐级传达,这就使原本的教研活动效果大打折扣。线上教研推广后,全疆老师能同上一堂课,由全疆学科教研专家为老师答疑解惑,就避免了以往传达不到或者传达不到位的现象。”

  据了解,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首次线上教研活动,基于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新疆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而得来。研究院从新疆各地、州、市遴选名师为学生录制课程,通过网络+电视的播出形式,供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使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如今,全疆中小学已经全面复课,但每周六和周日还在为高三学生播出本学期课程专题。

  “我们已将高三年级在四五月份的课程录制完毕,会按时播出。”宋红说。

  对于今后线上教学规划,宋红说,鼓励和建议学校将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我们可以通过新疆教研在线平台,建立起自治区、市、县、校四级教研网络。并且通过平台数据的监控,使基于数据的实证教研活动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