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一场“别样”的春耕生产

2020年04月15日 13:0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徐莉报道)这个春天,因一场战“疫”,在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二工镇下卡浪古尔村的土地上,进行了一场“别样”的春耕生产。

  为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村“两委”和工作队群策群力,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工作思路。这既是村“两委”、工作队全力推进的目标,也是全体村民的共识。

  为最大限度保证生产资金和生产资料到位,不让一户村民田地撂荒,村“两委”逐一对村民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详细了解他们种植作物的种类、亩数等,对有偿还能力的,按需求迅速上报并及时跟进跑办;对偿还能力较差的,采取“五户联保”“大户担保”等形式,保证每户村民能及时生产。

  村民撒代良因买不到化肥成天往村委会跑。村支书王庆国了解到撒代良因上年贷款未及时偿还而贷款困难的情况后,安慰他说:“不要着急,办法总是有的。”

  见撒代良沮丧且又满怀期望地望着自己,王庆国说:“去年你种的打瓜收成不理想,耽误了最佳收购期。这样,我家里有些钱,我可以借给你用来还贷款,等今年的贷款下来,你还给我就行。”

  撒代良紧紧握住王庆国的手说:“书记,这可是雪中送炭啊!有了你这笔资金,我买化肥的钱就够了。等贷款下来,我一定还你!”

  村民曹德录是村里的养殖专业户,今年计划在扩大生产的基础上,尝试特色养殖,但因为贷款数额较大,没有人敢为他担保,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村委会主任袁士俊了解情况后对他说:“只要你能按期生产,起好特色养殖这个头,我愿意为你担保。”袁士俊说到做到,他用自家资产做抵押,没两天就为曹德录落实了养殖贷款。

  自3月以来,村“两委”通过各种方式,为82户村民担保贷款970万元。

  目前,全村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已播种玉米1700多亩,打瓜700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