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攻坚倒计时】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增收忙

2020年04月16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在服装生产线上,员工们踩动着踏板,布料在针板上飞舞;在电子组装线上,员工们正细致紧张地加工电感线圈……

  行走在喀什乡村,在扶贫车间里可以看到大量产业工人的身影,短短几年间,这些曾经务农放牧的贫困村民,迅速成为工厂里的技能高手。

  家门口上班,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

  “复工了,防疫措施很到位,我们都很放心。”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乌苏特村孜拉勒大布编制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23岁的员工米日沙 · 买海木说。

  连日来,随着岳普湖县复工复产的“快进键”被按下,安静多日的扶贫车间又热闹了起来。

  4月2日,乌苏特村孜拉勒大布编制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忙着上纺车,织布、打包,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实行员工统一上下班、统一就餐,通过一系列的准备和努力,扶贫车间目前已正常生产。

  “因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以前村民在外打零工顾不上家,也干不长。现在,村民从家到车间走路只需七八分钟,在家门口工作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乌苏特村第一书记塔依尔 · 买买提说,“扶贫车间吸纳了5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他们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乌苏特村村民麦尔哈巴 · 亚森激动地说:“自从我就业后,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我一定会努力工作,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通过半年多的工作学习,麦尔哈巴已熟练掌握了纺织各个环节操作技能。“在家门口工作,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我们都愿意在扶贫车间上班。”麦尔哈巴说。

  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岳普湖县成立复工复产企业专班,每个企业由一名县领导牵头负责,协助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水电暖、用工、用料、贷款、销售等难题,以带动产业促就业、增加就业促增收。

  自己挣工资,贵点的东西也舍得买了

  4月7日一早,经过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后,伊力米古丽 · 麦麦提像往常一样进入英吉沙县乔勒潘乡托万艾日克村缝纫合作社扶贫车间,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她所在的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走路10分钟就到了,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在伊力米古丽看来,能在扶贫车间上班,月月按时拿到工资,日子过得稳定而满足,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古丽 · 吾普尔一家5口曾靠种几亩小麦和杏树度日。“过去那几年,日子真是过得紧巴。”努尔古丽说。

  两年前,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努尔古丽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扶贫车间不仅改变了她家的经济状况,还改变了她的人生。如今,努尔古丽已成为扶贫车间生产组长,工资也涨了,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了。

  努尔古丽悄悄告诉记者,自己挣工资,贵一些的衣服、化妆品也舍得买了。

  将村民转变为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产业工人,这是产业发展给喀什地区带来的最深刻变化。像这样办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在喀什地区已遍地开花。

  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增收

  “收入有了保障,心里踏实了,我对今年全家脱贫充满信心。”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巴扎村建了扶贫车间,4月10日,在这里上班的恰热克巴扎村村民吐尔洪 · 阿布都卡迪尔说。

  莎车县科学有序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业,助力脱贫增收。

  “我们的扶贫车间优先考虑贫困户就业,保障他们增收。”扶贫车间负责人周子丹说。

  扶贫车间采取间隔工位方式进行生产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县上还给扶贫车间派来了一名医生、两名护士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每天都为工人们测量体温,对车间进行消毒。公司建立了详细的测温、消毒工作台账,为每名员工配发了专用饭盒。

  “我们每天都戴口罩、测体温,医务人员给我们宣传防疫知识,我们在这里上班很安全。”员工比丽克孜 · 吐尔荪说,“人人都在努力工作,我们要把停工期间的损失补回来。”

  12年前,比丽克孜从附近乡镇嫁到恰热克镇恰热克巴扎村,过去她家靠种地、养牛羊维持生计,可是一年下来,家里基本没有积蓄。改变从2018年5月开始,当时建扶贫车间招工人,她抢先报名,干了几个月后,她就有存款了,而且回家探望父母的次数由一年一次缩短成一月一次,每次回家都带着羊肉、清油、大米等。

  如今,仅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恰热克巴扎村建的扶贫车间,就吸纳22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