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技术、干不动”到“还要多挣点钱”——

【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胖嫂脱贫了

2020年04月16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李伶报道)45岁的衣里买 · 阿西木主动找到村干部要退出低保。

  “已经够了脱贫条件,咱不能再赖着享受国家政策!”4月14日,衣里买倔强地说。

  衣里买是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村民,1.65米的身高,体重却超过了100公斤,被乡亲们称为胖嫂。因为太胖行动不便,加上缺少劳动技能,2016年她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初,第一次在村里见衣里买的场景,让帮扶干部刘亚英感触颇深:和丈夫离婚后,衣里买独自住在一处破旧的土坯房,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眼神里流露出自卑……

  打那以后,刘亚英成了衣里买家里的常客,她隔三差五提着米、面和菜上门,询问家里的生活情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但衣里买“不买账”,总是以没技术、干不动等理由拒绝。

  刘亚英是尉犁县扶贫办主任,从事扶贫工作几年来,她深有感触,扶贫先扶志,要想让衣里买振作起来,必须激发她对生活的信心。

  同年,享受安居惠民政策,衣里买搬进了新房,刘亚英和村干部来到她家,帮忙搭起围栏,又在小院种下蔬菜,渐渐有了家的模样。

  2017年8月,在刘亚英的介绍下,衣里买到尉犁县工业园区的一家纺织企业上班了,可才干了十几天,她就哭着找到刘亚英,打起了退堂鼓:“刘主任,我太胖了。睡觉一翻身宿舍床一响,就会吵着别人,我实在太难受了!”

  衣里买在企业的工作黄了,刘亚英没有放弃,她找到村干部,大家一起商量,根据衣里买实际情况,为她安排了扶贫特设岗工作,在村里打扫卫生,一个月500元,虽然工资不高,但劳动强度不大,上班时间灵活。

  2017年12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中,刘亚英又挖掘出衣里买身上新的就业技能。“我发现衣里买有做饭的好手艺,炸的麻花、馓子酥脆可口,特别好吃。”刘亚英说。

  “衣里买,你做的麻花很好吃,市场上都买不到,你摆摊去卖,生意一定好!”刘亚英不仅口头鼓励,还身体力行支持,她买来牛奶、鸡蛋和面粉等原料,每天早起和衣里买一起和面、生火、炸麻花、蒸包子、煮茶叶蛋……清晨,衣里买骑着电动三轮车卖早餐的身影成为阿克其开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个茶叶蛋1元、一根麻花1元、一个包子1元……因为用料足、价格实惠,衣里买的早餐很快赢得了村民认可,她脸上自信的笑容回来了。

  2019年底,衣里买算了一年的账:卖早餐收入1.2万元、扶贫羊分红2000元、扶贫特设岗工资收入6000元……春节前,衣里买为家里添置了三大件:电热水器、洗衣机和电动缝纫机。

  “以前走两步都觉得累,现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还会做衣服,今年打算做些缝纫活,还要多挣点钱!”衣里买笑着说。

  阿克其开村第一书记范小强说,现在的衣里买像是换了一个人,2019年,她被评为乡里的勤劳脱贫光荣户,还主动申请退出了农村低保,从脱贫户变成村里的致富明星,衣里买的脱贫故事也激励着其他贫困户。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