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走上“甜蜜”致富路

2020年04月16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通讯员苏衍宽报道)4月11日,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清香扑鼻的杏花林里,成群的蜜蜂来回飞舞。每天天不亮,杏花林里就可以看到村民伊斯坎迪尔 · 买买提放蜜蜂的身影,这天也不例外。这些勤劳的“小精灵”如今已成为伊斯坎迪尔的致富帮手。

  伊斯坎迪尔之前是托盖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以前,我家主要种植棉花,但收入仅够维持基本家用,妹妹生病后,家里的情况就有些糟糕了。”伊斯坎迪尔说。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迫切希望走出困境。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指引,他了解到蜂蜜价值较高,市场需求量大,便尝试走养蜂这条路。

  有了目标后,他向工作队和村“两委”讲了自己的想法,村干部第一时间帮其协调,伊斯坎迪尔开始跟着村里有养蜂经验的村民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养蜂的基本技术。

  学到技术的伊斯坎迪尔迫不及待地想在养蜂上有一番作为。养好蜂、产好蜜,场地选择是关键。伊斯坎迪尔为了选择好养蜂地点,可是下足了功夫,村民们也积极帮他打听,经过大家不懈努力,他终于选择了一处背风向阳、地面干燥、不积水、树林茂密的开阔地带,指导他养蜂的老养蜂人见了都连声叫好。

  购置好蜂苗、蜂箱等,伊斯坎迪尔开始了养蜂生涯。很快,金黄的蜂蜜布满蜂箱,尝一口,清甜甘香,市场认可度很高。尝到甜头的伊斯坎迪尔开始加大养蜂规模,10箱、20箱……辛勤劳作有了回报,去年,他养蜂纯收入1万多元。

  “在大伙的帮助下我有了一点成绩,收入增加了,生活像蜜一样甜。今年我打算干点大事,把养蜂规模扩大到150箱,争取收入达到3万元。”伊斯坎迪尔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