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扶贫小额贷款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16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现在日子好过了,手头也宽裕了,我想把家里装修一下。”4月7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海努克村村民吐合提逊 · 吐达洪说。

  吐合提逊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扶贫小额贷款的帮助下他走出了一条增收路。

  2012年,吐合提逊大病一场,他的家人变卖了12头牛给他治病,家里一下失去了收入来源。身体好转后,吐合提逊一直打零工,收入不稳定。

  2014年,吐合提逊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基于他有养殖牲畜的经验,村里引导他发展庭院经济,补贴6000元帮他盖起了棚圈。但最让吐合提逊一家受益的是免抵押、零利息、可连续使用3年的扶贫小额贷款。

  “过去他家生活条件比较差,但吐合提逊本人踏实能干,所以有了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后,我就给他担保申请了贷款,我相信这笔启动资金能够帮他脱贫。”吐合提逊的帮扶干部布莎尔德 · 卡德尔说。

  当年,吐合提逊用2万元贷款买了牛发展养殖,剩余的钱他用来在巴扎日贩卖牛羊。通过3年多的努力,如今吐合提逊家里有9头牛、20只羊,妻子阿丽亚 · 米吉提每个月卖牛奶能挣1500元左右,除此之外,夫妻俩在自家35亩地基础上又承包了32亩地种上了红花和玉米,2019年吐合提逊家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

  “搞养殖我有经验,今后我还想继续增加养牛的数量,同时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吐合提逊说。

  在海努克乡,有206户像吐合提逊一样的贫困户受益于扶贫小额贷款。

  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技术指导也要跟上,才能帮助村民的养殖业提质增效。“我们通过邀请专家集中培训、入户指导技术等方式,让扶贫小额贷款的功能真正落到实处,让贫困户增收有保障。”海努克乡副乡长郭建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