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幸福一家人】老潘兄弟的口头禅

2020年04月1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龚喜杰报道)“老潘兄弟和我们的关系没得说,那叫一个好啊。”4月13日,提到村里的种植大户潘洪涛,沙雅县海楼镇亚克布拉克村村民热合曼·艾买提说。

  对于2009年来村里承包土地并落户的潘洪涛,刚开始和他打交道的人称他“老潘兄弟”。时间长了,村里上至耄耋老人、下到毛头小伙,都跟着称他“老潘兄弟”。

  艾合买提·买买提和潘洪涛是邻居,他发现这个老潘兄弟干事实在,话不多,习惯用的口头禅只是简单的几个字。

  2010年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热合曼想用老潘兄弟的拖拉机犁地,担心被拒绝,没想到潘洪涛说:“没得说,你那几亩地,我捎带着一起犁了。”

  艾合买提最常听潘洪涛说的一句口头禅是“没算过”。每年购买农资,老潘兄弟总是捎带着把他家农资也一起采购了。有时,艾合买提手头不宽裕,表示晚几个月再给钱,而几个月后他再问老潘兄弟多少钱时,潘洪涛总是笑笑说:“没算过,你算个大概就行。”

  一句“没算过”,让乡亲们感到老潘兄弟特别实在,特别豪爽。在亚克布拉克村,谁家遇到困难缺钱了,只要找到老潘兄弟,都能借上点钱救急。潘洪涛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多则借出去几万元,少则借出去几百元,而且从不让借钱的乡亲打借条,也不向他们催账。有人问起,潘洪涛说:“都亲得和兄弟姐妹一样,没算过。”

  潘洪涛给乡亲们帮了很多忙,为村里办了很多事,当记者让他讲讲这些生动的故事时,他摆摆手说:“没啥提。”

  “没啥提”,被潘洪涛帮助过的村民登门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说这句口头禅。

  村里不少人清楚地记得,以前村里人种棉花缺乏技术,老潘兄弟来了后手把手教大家棉花种植管理技术,2012年全村棉花单产从300公斤左右增加到430公斤。大家激动地表示,老潘兄弟给大家当“义务指导员”,谁向他请教,他就到谁家地里手把手教,两年间人瘦了不少,应该感谢他。潘洪涛却嘿嘿一笑:“都一样,没啥提。”

  “2017年放冬灌水,我连人带车摔倒在渠沟里昏迷了,老潘兄弟发现后把我送到县医院,还垫付了5万元治疗费。”村民艾合买提·热依木回忆道,当他痊愈出院后向潘洪涛感谢救命之恩时,老潘兄弟挠挠头说:“谁见人不救?没啥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