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特色食品飘香 村民致富劲足

2020年04月16日 12:2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艳荣报道) 4月9日,天刚蒙蒙亮,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其格勒克村村民热合曼·艾买提一家为打馕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热合曼夫妇打馕四年多了,烤制的柴火馕因香脆而闻名,夫妇两人一天打100个馕,都有固定的客源,不愁销路。

  热合曼今年61岁,以前靠务农和打工养家糊口。随着年龄的增长,夫妻俩逐渐力不从心。

  塔城地区公安局驻其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经常帮助他们,但也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2016年,针对热合曼家的情况,工作队商讨后,决定让他在家里打馕出售,增收致富。

  热合曼说:“刚开始的时候,打的馕也不行,要么味道不好,要么烤煳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慢慢地,我打的馕越来越好。”

  “去年,我们两口子靠卖馕就挣了3万多元。今年我们计划发展养殖,养一些牛羊,多挣一点钱。”古丽黑孜说。

  热合曼依靠打馕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盼头。村民温文·肉孜火加克依靠自己纯手工熬制的奶皮子,对未来信心十足。

  今年43岁的温文,以前一直和丈夫靠打工维持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温文喝了朋友做的奶皮子奶茶,她便萌生了自制奶皮子的想法,试验成功后,温文决定开始做奶皮子卖。

  订购牛奶、砌炉子、买厨具……温文开始熬制奶皮子。温文自制的奶皮子口感醇香,逐渐打开了销路,还吸引了克拉玛依、独山子、吐鲁番等地的顾客慕名而来。

  “我一共有25个炉子,每天能熬制100多公斤牛奶。去年一年就挣了4万多元。”温文说。

  其格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迟建光说:“我们村地处城区边缘,有56户家庭依靠制作特色美食挣钱,户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另外,我们还计划通过特色养殖、庭院经济等一些投入小、回本快的项目,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