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万棵树苗扮绿牧民定居点

2020年04月16日 12:2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文华 张银环报道)和着春日暖阳,走进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哈拉干德村牧民定居点,村庄巷道两旁的白蜡树抽出了绿芽,牧民院落里的果树花苞待放。

  “这些果树苗种在院子里,不但美化庭院,果子还能拿去卖,增加收入。真要感谢驻村工作队!”牧民达列力汗·海达尔看着院子里的果树高兴地说。

  哈拉干德村牧民定居点于2009年建成后,陆续有520户牧民来此定居。但由于水压不足,引水困难,多年来,村庄没法绿化,缺少生机。“让定居点变绿”成了牧民心中的一个愿望。

  去年,沙湾县委和政府投入140多万元解决了牧民定居点水压不足、用水紧张的难题。

  引水方便了,今年年初,沙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把绿化和美化村庄当作一件民心工程来打造,将扮靓村庄和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让牧民定居点绿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牧民腰包鼓起来。

  3月底,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从外地购买了价值20多万元的风景树和林果树苗,和村干部一起拉运、装卸,带领牧民栽种树苗。

  “一个星期后,5200棵果树苗就在520户牧民家的庭院里安家落户了,6000棵白蜡树栽种在了村里村外的道路两旁,完成了9.2公里的村庄道路绿化。村庄变绿了,牧民的心情格外好。”村第一书记哈德勒别克·阿山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