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助扶贫 合作社带村民致富

2020年04月16日 12: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清华 马军霞摄影报道)位于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的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哈密市最大的蛋鸡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产业优势,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4月14日,在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蛋鸡鸡舍内,工作人员正在捡蛋装盒。在这个鸡舍里,给鸡喂料、喂水、捡蛋和清粪全部实行自动化养殖模式。

  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初,目前共有6个鸡舍,17.4万羽蛋鸡,蛋鸡数量占全市的一半,产蛋量占全市鸡蛋日供应量的1/3左右。目前有12.6万羽鸡产蛋,日产蛋量可达六吨半,均统一消毒、包装后,运送到天马超市以及各大农贸市场、菜店进行销售。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模式也让产出的鸡蛋更加优质,2019年,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销售额达到了4000多万元。

  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场长肖续良说:“我们的鸡舍全年温度能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符合蛋鸡的生长要求。由于鸡在好的环境下生长,所以它的体质就比较好。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无抗养殖,我们在注重健康养殖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防疫的工作,生产的鸡蛋绿色健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原来的防疫的基础上,更是加大了疫情防控的力度,保障了鸡场和销售鸡蛋的安全。

  肖续良说:“平时的防疫工作,我们主要从这两个方面来开展,第一,针对鸡群,我们会做好日常疫苗免疫工作;第二,每天我们都会对鸡舍环境彻底消毒。”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将养殖业的发展和村里的就业、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吸纳当地劳动力20多人。

  吉力力·斯地克原本是伊州区大泉湾乡大泉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为了增加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两个月前,吉力力·斯地克和妻子来到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就业,他和妻子分管一个鸡舍,负责所包鸡舍里近5万羽蛋鸡的卫生清扫、喂食、收蛋等工作。夫妻俩一个月收入可达9000元,吉力力·斯地克夫妻俩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吉力力·斯地克说:“在这里干活我们的收入高了,生活也变好了,我们都很喜欢这里,以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好好在这里干下去。”

  下一步,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延伸产业链,在企业稳步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入社就业。

  哈密市长鸣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圣林说:“我们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万到15万只蛋鸡,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为更多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同时,还将发展松花蛋和变蛋类的产品,来保证伊州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