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订单农业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020年04月16日 12:4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席雅楠报道)4月14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二工梁村的育苗大棚里,番茄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分苗,为月底移栽做准备。

  庆阳湖乡二工梁村大棚负责人张官柱说:“我们一共有13个番茄育苗大棚,今年预计供应番茄苗5万株,可供当地农户移栽2500亩地。今后我们打算继续增加育苗面积,带动周边的农民增收致富。”

  张官柱之所以信心十足,是因为有订单做保障。“番茄苗种植相对简单,周期又短,我们与吉木萨尔县中粮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2500亩地的番茄育苗合同,规范了番茄种植品种,提高了番茄的品质和产量,销路也有了保障。”他对笔者说。

  每年春耕前,农户就和吉木萨尔县中粮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签订好购销协议,种植期间企业还提供“保姆式”服务,派技术人员下来指导农户栽培秧苗,保障秧苗的品质。吉木萨尔县中粮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技术推广员何刚说:“苗棚监管期约3个月,在此期间,我们要指导农户在苗棚内使用农药、控制温度等,还要帮他们分析苗情长势情况,确保给种植户交付优质合格的番茄苗。”

  近年来,庆阳湖乡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依托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接农户,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