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生产不放松 复工劲头足

——新疆全力保障疆内外能源需求

2020年04月17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陈蔷薇报道)“你公司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调度安排,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谨向你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发来感谢信。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新疆是能源大区,疫情之下,新疆紧抓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稳定生产,全力保障疆内外能源需求,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有力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各环节达产增效。

  油田油气产量双超

  “收到感谢信后,公司上下非常振奋、深受鼓舞。”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任立新说,从1月23日开始,公司将医用口罩及防护服原材料聚丙烯S2040的产量由每小时23吨调整为26吨,满负荷生产。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还紧急组建研发攻关项目组,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聚丙烯熔喷专用料阶段性研发工作,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供应。

  截至4月9日,该公司2020年以来已累计生产聚丙烯4.59万吨,出厂量4.48万吨,产量和出厂量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石油石化行业作为新疆的支柱行业,在全疆工业经济中占“半壁江山”。疫情防控期间,新疆重点抓好石油石化行业的稳定生产,努力保持全疆炼油能力和原油生产不受大的影响。1—3月新疆六大油田和四大炼厂产量始终保持稳定,其中油田企业生产负荷90%以上,炼化企业生产负荷在70%以上,有力保障了全疆石化行业的稳定生产。

  2020年一季度,新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302.4万吨,生产天然气7.46亿立方米,实现油气产量双超。其中,原油产量超计划1.2万吨,天然气产量超计划0.2亿立方米。

  煤炭生产稳定增长

  4月11日,位于哈密市的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大南湖二矿生产现场,装载机、挖掘机等各种大型机械正紧锣密鼓地作业。大南湖二矿总工程师李超介绍,目前大南湖二矿煤矿完全能够保障电厂用煤需求。同时,总投资20.06亿元的哈密三塘湖矿区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一期工程年产500万吨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自治区有效疏通煤炭生产“堵点”,保证重点产煤区域煤矿企业平稳运行,新疆重点地区煤炭生产稳定增长。

  1—3月,哈密全市累计生产原煤1676.65万吨,同比增长38.9%。1—3月原煤累计销售1656.03万吨,同比增长33.1%。

  在新疆面积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炭生产也呈现出可喜势头。目前,该开发区8家煤炭企业全部持续正常生产经营。

  一季度,准东开发区完成原煤生产2693.29万吨,同比增长14.8%。

  疆电外送创历史最高水平

  4月14日,大唐呼图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热电厂运煤现场,一辆辆满载着集装箱煤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热电厂煤场库存保持高位,有效保障了电热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电量营销、燃煤供应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电量供应。一季度,发电量同比持续增长,实现开门红。

  在供电公司保障电量充足供应的同时,新疆电网疆电外送电量也创历史最高水平。新疆电网2020年一季度完成疆电外送电量206.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8%,其中,新能源外送规模创历史新高,达48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的23%。

  受“能源双控”等政策影响,各省区市对新能源的消费需求逐年增加。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建设电网、市场化交易等方式加大新能源消纳及外送力度。疆电外送电量的增长也得益于“电力援疆+市场化”政策的实施。新疆深入分析全国电力市场供需形势,与多个省区市签订了“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使新疆电能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外送规模逐步扩大。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张俊介绍,2020年电力援疆合同规模229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33亿千瓦时。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进一步增强新疆主网架结构,提高疆内电源组织能力和外送通道利用率,力争2020年疆电外送规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