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垃圾随手分 生活更绿色

2020年04月17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垃圾分类让环境更美丽、生活更美好。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天山南北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做好垃圾分类,全力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4月16日清晨,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居民阿不来提 · 吐尔逊出门办事时,分别把两袋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实行垃圾分类,是对环境负责。”阿不来提说,社区干部经常提醒居民对垃圾要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最近,固原巷社区组织开展了以“抗击疫情、珍爱生命、垃圾分类、守护家园”为主题的全民大扫除活动。活动中,社区干部向居民详细讲解“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的区分,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16日一大早,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处处长赖代文走进办公室后,对办公室进行清扫和消毒。在清理案头一些废弃的纸张和水笔芯时,他只把废纸扔进了垃圾桶里,却留下了水笔芯。

  “办公室垃圾桶里装的是可回收垃圾,像水笔芯这样不可回收垃圾,我会专门扔进楼道里的专用垃圾箱里。”赖代文说,单位每层楼道里都设有口罩等防护垃圾回收箱、可回收办公用品垃圾箱等多个分类垃圾箱。

  一年多来,伊犁州在伊宁市、霍尔果斯市和奎屯市进行垃圾分类试点。特别是伊宁市,目前已设置分类垃圾箱以及收集转运设备,并推行3个再生资源回收站试点,“全民参与、低碳环保、源头分类”的理念渐入人心。

  垃圾分类是防止各类病毒、细菌传播的保障。全区各地广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有条不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各位同学,现在是课前一分钟垃圾分类教育时间。请大家遵守学校规定,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将饮料瓶、纸张放到可回收垃圾桶……”16日,上课铃声响起前,泽普县第五中学校园内响起一段悦耳的广播。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师生的日常习惯。

  “疫情防控无小事,垃圾分类应牢记。”泽普县第五中学校长高姗说,孩子背后是家庭,让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能带动更多家庭参与这一行动。

  “学校经常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我们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懂得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泽普县第五中学九年级(9)班学生穆斯塔帕 · 木台力甫说。

  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奥图拉库勒达西村,每天9时,村民艾合买提 · 热西提就会身着保洁服到达岗位,拉运生活垃圾到垃圾填埋场。

  2019年,奥图拉库勒达西村成立垃圾处理合作社,向农户提供垃圾清运、粪污处理等服务。“以前,村民环保意识不强,乱倒垃圾现象经常发生,现在大家都知道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奥图拉库勒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合买提 · 肉孜说,如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很干净。

  疫情防控以来,沙雅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

  (记者于熙,参与记者赵春华、韩沁言、张治立、加孜拉 · 泥斯拜克,通讯员王玉堂)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