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有序放开快递等人员进小区部署系列措施

2020年04月17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在16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快递、外卖、鲜奶配送等人员在保障居民生活供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着有序放开、确保安全的原则,明确在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疫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由社区(村)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小区出入证,做好登记备案,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为“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进入小区,且需实施“无接触”配送。

  徐颖介绍,家政服务企业要加强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管理,社区(村)要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对于住家型及长期服务同一客户的非住家型家政服务人员,在做好登记备案并与雇主签订防控责任书后,可为其办理小区出入证;对于计时型家政服务人员,在查验登记相关信息后,对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为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租房难问题,北京明确各住房租赁企业原则上可为每个小区上报一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且已到社区报到的从业人员。对经市住建委审核通过的人员,社区(村)在做好登记备案、查看健康宝后,为其办理小区临时出入证。中介人员带客户看房时,入口值守人员要对客户进行信息登记,对于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关于有序放开设备安装、应急维修、搬家等方面人员进小区,同样执行严格管控下的有序放开。徐颖提示,对于装修人员,如果是平房区房屋修缮或未入住人员的新建小区,可在管控到位的情况下允许其进入施工维护或装修;对于居民区内的个人装修事项,综合考虑学生正在网课学习等多种因素,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政策措施。

  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瑞凤表示,社区党组织启动社区协商共治机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大部分居民表示在管控到位、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希望能放开快递员有序进小区,进行“无接触”配送。“我们给1名专门负责本地区业务的快递小哥办理了出入证,每天投递量约130件。快递进小区后,大大缩减了居民跑腿儿的距离,有效缓解小区门外扎堆聚集的现象。”潘瑞凤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