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降雨“爽约” 浮尘继续

2020年04月17日 11: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最近,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风头”更劲,浮尘办起了聚会,弄得“春姑娘”整日灰头土脸。什么时候能看到蓝天?耐心等等吧,本周是没有希望了,因为浮尘还将继续,气温持续下降。

  “春姑娘”的性子还真是让人捉摸不透,说好地区北部将出现降雨、南部沙尘,然而降雨没来,沙尘却成了“主角”。据了解,4月15日20时至16日15时,阿克苏地区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风沙天气,各县(市)能见度明显下降,温宿县、阿克苏市、沙雅县、新和县能见度为1.3公里至1.9公里,其余县(市)能见度为2.1公里至4公里。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员阿依谢姆·阿卜杜拉说,4月17日至18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有浮尘,地区北部有微到小雨,拜城县、库车市山区有小到中雨,南部短时扬沙,偏东风3—5级,气温下降1℃至2℃,各地最高气温19℃至24℃,最低气温9℃至14℃;4月19日至20日,各地多云有浮尘,偏东风3—4级,气温继续下降1℃至2℃,各地最高气温18℃至23℃,最低气温8℃至13℃。

  4月19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阳历4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度的位置,即为谷雨。

  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景华建议,谷雨时节,杨絮、柳絮随风四处飞扬,很容易引起鼻痒、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过敏体质的人应防止过敏性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在饮食上要注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做好防护。

  陈景华提醒,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早晚气温较凉,大家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同时,此时节不宜吃寒凉食物,可多吃健脾胃、甘淡、性温食物,如豆制品、胡萝卜、茄子、红枣、菠萝等。天气晴好时多开窗通风,多听音乐、打太极拳,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忌忧虑动肝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