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让基层百姓获益

2020年04月17日 12:5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报道)4月9日,记者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社区卫生室,宽敞明亮的卫生室里预检登记室、治疗室、注射室、药房、档案室各自分开,一应俱全;诊查用品规范放置。村医谢虎泉时而给村民做检查,时而照看煎药机,忙前忙后。

  “以前的卫生室面积小,基础设施不完善,医疗设备缺乏。现在各方面都比以前好了,不仅地方大了,还多了几名帮手,我能更好地为大家看病了。”谢虎泉笑着说。

  近年来,新源县强力推进基层医改,不断加大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质量,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服务环境,全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从过去“村民求医难”到如今“体检送上门,小病不出村,家家有医生,慢病有人管,一般病不出镇”,老百姓看病不用愁、健康有保障正逐渐成为现实。

  那拉提社区居民秦高军说:“我家离卫生室不到100米,我每周来这里一两次检测血压。以前没有卫生室的时候,谁有个头疼脑热,要不就在私人诊所抓点药吃,要不就得去县城。现在的卫生室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居民看病非常方便了。有时候我来不了,村医就能到我家为我测血压,帮我调整食谱,现在我的血压正常平稳了。”

  记者了解到,那拉提社区卫生室现在推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避免人群扎堆聚集,预约群众来到卫生室问诊,必须先测量体温,并做好脚底、双手的消毒后,才能进入诊所就诊。卫生室工作人员对仪器进行消杀之后,依次对就医群众进行血压、体重、血糖等项目检查,并逐项记录数据,谢虎泉根据群众近期饮食、睡眠质量、用药情况,做出诊断,帮需要药物治疗的群众开好所需药品,并告知用药时间段和药量。同时对来问诊的群众推广和帮助下载居家健康APP,并给群众讲明白居家健康APP可以用来线上签约、免费预约三甲级医院专家号、查询个人全民体检档案和电子病历、学习健康知识等,方便居民足不出户进行就医和咨询。

  下午时分,来看病的人渐渐少了,谢虎泉忙完手头的日常事务,带着仪器上门免费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血压、血糖测量。

  “现在感觉怎么样?”“这两天气色好多了,头也不晕了。”谢虎泉和居民张秀华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

  “以前我们看病难得很,现在看病很方便,家门口就是社区卫生室,还有医生上门为我们看病、测量血压,特别好。”张秀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