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偶遇成就民族团结情,退休老师六年义务照顾八旬老人

2020年04月18日 11: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殷婷婷摄影报道)4月15日清晨,家住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惠康南社区的阿米娜木·牙合甫,早早起了床,将新鲜苜蓿切碎,再拌上肉馅,包出15个馄饨,下锅煮好后,装进保温饭盒,让爱人送去对面楼的殷秀林老人家。

阿米娜木(右)和殷秀林(左)在一起。

  “变天了,妈妈吃了馄饨能暖身。”阿米娜木说。6年来,她一直义务照顾同小区的85岁老人殷秀林。对此殷秀林老人感动不已:“儿子去世后,我更离不开阿米娜木了,两天不见她,我就想。”

  照料残疾儿子,老妈妈触动阿米娜木

  2019年退休前,阿米娜木是伊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的生活老师,2014年,当她第一次在小区里见到殷秀林牵着自己脑萎缩的儿子去买菜时,她的心被“揪”了一下。

  当时殷秀林和儿子刚搬来小区,阿米娜木的工作就是在学校里照顾残疾孩子。“妈妈头发白白的,自己的腿脚都不利索,一手拿着菜,一手扶着儿子,我就过去帮忙,把他们送到单元楼门口。”她说。

  这一扶,就让阿米娜木再也割舍不下殷秀林母子。后来,阿米娜木在聊天中得知,殷秀林的丈夫去世得早,儿子20多岁时患了脑萎缩,一直是她独自照顾。“她儿子大小便失禁,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老人也不懂护理,第二天,我就买了成人纸尿裤提到她家。”阿米娜木说。

  阿米娜木教殷秀林给儿子用纸尿裤,还帮她把家里打扫了一遍。“我儿子大小便失禁,每天我光洗尿布和衣服都要花好长时间,阿米娜木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后来每个月,她都会给我送纸尿裤,给她钱,她也不要。”殷秀林说。

殷秀林的儿子在世时,阿米娜木夫妻去看望他们时的情景。

  就这样,阿米娜木隔三差五来到殷秀林家,从水果、饼干、馕到自己亲手包的包子、饺子,好吃的一直不断。“我父母去世早,和殷秀林妈妈越走动越亲近。”她说。

  2016年,阿米娜木的小孙女出生了,殷秀林亲手做了两双小布鞋送过去,“捧着那双布鞋,我都掉眼泪了,她照顾病人都忙不过来,还抽时间给我孙女做鞋子,真的特别感动。”阿米娜木说。

  此后,每逢小孙女的生日,阿米娜木就会收到殷秀林送来的礼物。“给她送啥,她都让拿回来给我吃给我用,我给孩子买东西,她就没办法了,就收下了。”殷秀林说。

  儿子走了,但我多了一个闺女

  2019年初,阿米娜木退休了,她有了更多时间照顾殷秀林母子,“我的小孙女都知道对面楼的老奶奶是我们家的亲戚,总拽着我去她家玩。”阿米娜木说。

  记者采访时,邻居们都说,多亏了阿米娜木,要不然老太太就垮了。

  2019年11月,殷秀林的儿子去世,阿米娜木把孙女托付给朋友,每天都去殷秀林家陪伴她。“每天去看她,她都要哭一阵,我说妈妈,你照顾他这么多年,他走在你前面是他的福气,你现在就为自己好好活着。”阿米娜木说。

  就这样,白天阿米娜木照顾老人,晚上老人的女儿下班回来后陪伴老人,两个多月后,老人愿意下楼了,情绪渐渐好了起来。

  疫情期间,阿米娜木作为社区里的志愿者,每天都会去老人家里送饭、送菜。“儿子走了以后,阿米娜木就开始叫我妈妈,虽然儿子走了,但我多了一个闺女。”殷秀林说。

  伊州区西河街道惠康南社区主任阿依加玛丽·艾买提介绍,阿米娜木是老党员,很有爱心,近3年来,她坚持每个月拿出200元用于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阿米娜木和殷秀林两家人6年来团结互助的事,早就在我们社区里传开了,社区居民们也在她们的影响下,更加团结和睦。”她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