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叩开增收门

2020年04月19日 11: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婷 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出现农副产品卖难,新疆各地党员干部、农技专家、农民纷纷化身“网红”,为农产品宣传,参与“直播带货”,不仅为农产品销售辟出了新路径,更擦亮了新疆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人人参与 辟出销售新路径

  “欢迎新进来的朋友……”4月17日15时,阿斯达木·克依木准时开始直播。

  今年23岁的阿斯达木家住莎车县叶尔羌街道办事处向阳社区,2019年开始在抖音上直播跳维吾尔族舞蹈,一年下来,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姑娘有了13万粉丝。阿斯达木说,她在内地上大学,发现很多内地朋友买不到优质优价的新疆农副产品,回到家乡后,就一直琢磨如何把莎车县农产品通过她的直播间卖出去。

  去年,莎车县为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健全互联网销售平台,引进了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阿斯达木的机会来了。“一个人力量太弱,有这样一家企业帮我打通渠道,我就可以在直播间卖咱们的好产品。”阿斯达木说,去年年底,她与该公司签约成了他们的主播。

  眼下的新疆各地,“直播带货”成了潮流,新疆的农副产品也因此有了新的销售路径。

  哈巴河县有位“网红”,他就是哈巴河县医疗保障局驻萨尔塔木乡铁克吐尔玛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达力别克·哈万。目前他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拥有7万粉丝。

  据了解,铁克吐尔玛斯村80%的村民种植土豆,但由于传统销售环节多,市场不确定因素多,村民收入不稳定。

  为了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阿达力别克大胆探索“直播+助农+电商”新模式,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宣传推荐本村土豆,同时,在田间地头直播“播种”“刨土豆”等,与网友共同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从2019年7月至目前,直播活动带动销售农产品6万多元,有力地促进了村民增收。

  直播带货 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要想脑子好,墨玉核桃枣”“故人西辞黄鹤楼,墨玉干果你得有”……4月12日,“百县直播助农计划”走进墨玉县,置身于100余亩嫩芽新抽的红枣树林中,墨玉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合木提·吾买尔江变身主播为墨玉特产代言,向全国网友推介。

  2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包括12万大宗商品采购商在内的共40万人在线围观抢购,成交2.6万单,成交金额86万余元。

  “我们墨玉的核桃、红枣,都是统一疏密、统一修剪、统一嫁接、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是放心的绿色无公害纯天然食品……”虽是第一次做“主播”,但马合木提介绍起本地的农产品来却一点都不含糊。

  “利用互联网平台可以提升本地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能有效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助农增收。”墨玉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舒畅说,今年墨玉县会继续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畜禽产品推介,同时着力培养一批本土直播带货达人,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带货”不“带祸”是“主播”们最上心的事情。

  这两天,吉木乃县县长金恩斯别克·朱马别克正在为4月25日举行的直播大会做着准备。他要代言的产品是本县的元溢慷有机挂面。

  金恩斯别克说,宣传推广产品是重点,但更为重要的是质量,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为避免直播带货陷入种种窘境,我们一方面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不断完善售后服务。线上销售注重品质,线下做好跟踪服务和客户的满意度调查,健全各级物流配送体系,确保产品保质保量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另一方面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拓展农产品外销渠道,让直播带货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应急之举 更是谋远之策

  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马胡村盛产香菇、木耳,按照往年的行情本不愁卖,但今年因疫情防控,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哈巴河县教育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文全积极改变思路,变身“网络主播”,通过互联网平台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助村民增收。

  “在疫情期间直播带货,虽是应急之举,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后,我将继续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联动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村的优质农产品,积极推动村产业发展,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马文全说。

  畅了销路,活了经济,暖了人心。直播带货不只是应急之举,也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益尝试。

  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莎车县项目经理王晔告诉记者,“直播带货”对当地的农副产品产业体系的建立有着积极作用。“原来农民种养的农畜产品都是以原材料的方式卖给经销商,很难在当地形成产业链。而直播带货需要一些经过精细化加工的产品,可以促进当地产业体系的建立,让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更重要的还能让更多农民在产业链中找到就业岗位,是产业振兴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