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村级河湖长呵护新疆河湖“毛细血管”

2020年04月19日 12: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4月18日上午,巩留县库尔德宁镇莫乎尔村,一条整洁的巷道渠串起栋栋红顶白墙的屋子,清流蜿蜒向山坡下而去。“这渠里现在干净多了,和以前比真是大变样。”莫乎尔村村级河长苗青山说。

  2017年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全疆率先推行河长制。“伊犁河谷水系纵横,维护水生态环境不是仅仅管好几条大河那么简单。”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艾木拉江·木沙江说,“村级河湖长把河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由‘线’拓宽到了‘面’。”

  苗青山不仅负责村域河段,更关注全村水事。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级河长的双重身份让他能顺畅开展工作。苗青山说:“我巡渠时发现巷道渠壁上这儿一个洞,那儿一个洞。原来是有人从地下接管子,把生活污水排到了渠里。”

  苗青山开始着手整治环境,他一边一遍遍跟排污的村民讲道理,讲法律,讲制度,一边带领村干部一个一个堵上那些排污口。“现在从巷道渠到农田干支斗渠,既没排污口,也没人乱倒垃圾。同时我们用各种方式回收农药瓶,一周至少到村里水源地巡查三到五次。”苗青山说,“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展示‘美丽中国’的窗口。”

  2018年6月底前,新疆全面建立河湖长制,村级河湖长成为这一组织体系的末端。自治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洪祥说:“截至目前我区共设立村级河湖长7300多名,他们在管理体系的最前端保护着新疆河湖的‘毛细血管’。”

  “村级河湖长是我们的‘眼睛’。”12日,沙湾县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站长杨旭保说,“他们随时关注着负责区域内的河流动态,全县2000多公里河道,如果没有村级河湖长与我们充分沟通,很难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前不久在博尔通古乡加肯加尕村,就是因为当时村级河长努尔太·波拉提的报告,我们及时制止了一起在河道边非法开路的事件。”

  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级河湖长工作有抓手。“不让百姓乱倒垃圾,但得有地方倒,我们建立了统一的垃圾收集点,定时清运到垃圾填埋场。改厕也有补贴和相应标准,所以减轻了地下水污染。”苗青山说,“村级河湖长的职责不在‘堵’,而是管理、疏通和引导。能达成效果,国家各种基层政策的综合支撑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