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20年5G基站全面开建 新疆电信投资近8亿元按下“快进键”

2020年04月19日 15:50   来源:天山网

在乌鲁木齐妇联家属院5G基站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安装5G信号箱。

电信营业厅营业员向客户介绍5G业务。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通讯员肖玉 谢江摄影报道)2020年,新疆全力推动5G网络建设,3家基础电信企业批复新疆本年度5G基站建设4010个,目前已全面开工。其中,新疆电信2020年将投资近8亿元用于5G建设,目前全疆200个施工队伍已全面开工。

  4月19日,记者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了解到,2020年,新疆将以乌鲁木齐为核心带动全疆5G应用,明年底实现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自治区近日召开围绕加快推动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的现场调研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2020年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要求,新疆电信作为新疆通讯业三大运营商之一,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全力以赴做好5G网络建设相应工作,按下5G建设“快进键”,提前启动了5G站址的购租和配套准备工作,加快设计、招标、采购、施工等各环节进度,为带动全疆5G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疆电信2020年将投资近8亿元用于5G建设,目前全疆200个施工点已全面开工。工程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防疫要求执行,实施有序复工并加快建设,抢时间、抢进度,目前5G建设项目设计进度已达61%,各项配套建设有序推进,将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该项工程将重点完成对乌鲁木齐及地州中心城市核心区域的5G网络建设,在新疆打造一张以SA为目标网架构、有竞争力的5G网络,为广大电信用户提供高质量的5G网络服务。这是新疆电信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助力经济快速发展起作用的重要措施。

  在乌鲁木齐妇联家属院5G基站建设现场,数十米高的通信杆上有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隐约能看到工人们戴着印有中国电信蓝标的安全帽在此起彼伏地跃动,他们正在抓紧时间工作。

  据介绍,新疆电信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复工要求,实施有序复工,制定了详细的通信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指引手册,做好施工现场消毒、人员测温等工作,并安排人员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整个卫生防疫的安全化和标准化。同时有效指引分公司和合作方全力推进复工复产。采取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线上办公、开会、培训,简化工程组织实施等提高工程管理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实现停工不停产;借助天翼云、微信、易信等互联网手段组织科研设计评审、设计交底、安全交底、工程协调、验收会,加强翼工程系统的使用,保证对工程现场质量、防疫措施、安全的远程监控;利用互联网手段每日监测合作方企业的人员的体温、防疫措施的落实,严格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机构的要求,坚决杜绝因复工复产导致疫情反弹、扩散蔓延。

  据悉,自治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5G建设方面也给予了强化组织领导和法制保障、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加大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力度、制定5G网络电价支持政策、制定用电保障措施、制定智慧社区通信配套设施技术导则等这一系列政策支持,为新疆电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5G建设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