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将实现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全覆盖

2020年04月20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你会什么技能?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

  我没什么技能,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我想找个离家近点的工作。

  2天后,经吐鲁番市艾丁湖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热依木·乃依木到镇上的加油站从事保安工作,每个月可以领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你会什么技能?’这句话我们每天都要说很多遍。”艾丁湖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负责人马新勇说,这就是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人员的日常。

  如今,像这样的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分布在全疆各地,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精准就业脱贫、开展基层社保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群众逐步实现了“问政策不出村、找工作不出村、缴纳社保不出村、领养老金不出村”,获得感不断增强。

  4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新疆已建成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8668个,覆盖率达95.2%;其中南疆四地州已建成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4942个,覆盖率达91.9%,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就业服务指导处处长李振江介绍,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是完善我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自治区人社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新疆所有行政村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实现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全覆盖。

  已建成的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打通了人社工作服务农村农民的“最后一公里”。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州47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配备了协理员,建立辐射到村的信息网络管理服务体系,打造“网上就业+掌上就业”的服务新模式;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通过村级服务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就业扶贫大篷车、巴扎日招聘等,把适合不同群体就业的普工、保安、保洁、缝纫工等接岗位送到各族群众家门口。

  李振江说,下一步,新疆将对基础薄弱、建设难度大的南疆四地州,继续从人员配备、资金配套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推动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协理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使服务平台在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社保业务服务等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