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倾斜落实政策 新疆多举措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2020年04月20日 09: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确保每一个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让全疆基层百姓就近享受到“基本医疗有保障”。4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全区通过多项举措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筑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村村民患病60%以上都是在村卫生室完成诊疗,只有我们的业务能力提升了,村民的身体健康才更有保障。”和田市拉斯奎镇阿克塔什村卫生室的村医阿迪力江·阿不都依米提说,从今年4月初开始,他在镇卫生院跟班学习常见病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操作、疫苗接种等,工作忙碌却干劲十足,因为“干得多拿得多,服务决定收入。”

  近年来,自治区落实村医各项补助政策,今年还首次组织开展面向南疆四地州招聘事业编制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专项工作。“新聘任村医将和所在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统一的工资福利待遇,还可以享受南疆四地州定向的特殊职称提升条件。”阿克苏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科科长陆绍辉说,近期阿克苏地区计划招聘137名事业编制乡村医生,4月20日将发布招考简章和职位表,25日在网上组织报名。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还会加强乡村医生的继续医学教育,为乡村医生提供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各县医疗机构利用乡村医生远程教育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培训。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伟江介绍,新疆通过招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驻村、在岗人员培训考试等方式,配齐合格的乡村医生,在去年底全面消除1795所村医“空白点”,实现了村村有合格村医,确保了村民看病有地方、有医生。“让合格的村医留得住,不合格的人员退出来。”郭伟江说,今年新疆将继续实施自治区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制度,同时将逐步完善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对在岗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不合格者终止聘用。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村医队伍在基层医疗服务中承担重要作用。郭伟江介绍,新疆将继续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向乡村医生倾斜、家庭医生签约有偿服务包签约服务费向乡村医生倾斜、落实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全民健康体检资金补助、对持证村医考核合格由乡镇卫生院缴纳“五险”等举措,保障乡村医生待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