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夜间经济地图又“亮起来”

2020年04月20日 10: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8日晚8时,长城汽车天津总装二车间的灯一下子亮起来。继白班后,近千米长的生产线再次轰鸣运转,夜间生产紧锣密鼓。

  “这条生产线动起来,连带整个产业链动起来。”经过体温检测,走进夜班车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信心满满。

  汽车产业链分布全球、深度融合。长城汽车在天津复产后,顺游而上,从保定变速器生产商、大连双离合控制模块生产商,到上海摩擦片生产厂,再到日本的原料生产企业,一环带一环,跟着转起来。一季度,长城汽车为世界“补货”,整车出口量达1.5万辆。

  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一大批中国企业抓紧复产,昼夜赶工。一个个车间亮起来,为中国夜间经济地图添光添彩。

  “从夜间灯光指数观察经济,可见一斑。”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的陈东说,日前,他们通过处理卫星影像得到夜间灯光指数,进而计算出3个多月来的中国夜间区域亮度均值,结果显示,从1月2日到4月2日,这个亮度均值呈现由高到低、再逐渐升高的趋势,与复工复产进程高度吻合。“4月初,中国夜间灯光亮度比2月初提高近200%!”

  政府便捷服务,调高“灯光指数”。在广东肇庆高新区,好顺欧迪斯有限公司只用7个小时,就办完乙醇消毒剂产品备案手续。由此,公司开足马力、昼夜生产,达到平时产能的120%。每天出口10多个集装箱,比以前翻了一倍多。二、三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0%。

  数字经济发展,为企业“亮起来”开辟新动力。长三角瓯江入海口的一座岛上,温州金马文具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全线复产。该公司电商部经理董丰豪说,加入淘宝平台的“超级工厂”计划后,他们不断接到平台分析反馈的消费者需求,及时改进产品设计。疫情期间,网上销售额增加了50%。

  比起生产、出口,消费对“灯光指数”的贡献更高。因疫情停航50多天的广州珠江夜游再次复航;成都宽窄巷子重新开街并营业至晚12时;天津民园广场的佰果堂餐吧内,客人隔座就餐,谈笑风生……

  “亮”起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程度已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程度也在80%以上,“中国经济因为疫情影响带来一些损失,一些经济活动被压抑,可能会在明年更好地释放出来。”(记者王明浩、李鲲)

[责任编辑:杨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