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增收有了“源动力” 脱贫摘帽不松劲

2020年04月20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通讯员陶波报道)阳春4月,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千亩林果基地上各种果树蓓蕾初开、花香四溢,附近居民纷纷前来观光拍照。然而,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戈壁。

  依也勒干村曾经是阿克陶县出了名的脱贫“老大难”,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759户村民中六成以上是贫困户。“我们想脱贫,但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干。”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阿迪力·艾力刚来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工作队按照一村一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岗位的工作思路,通过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发展小微企业、激活第三产业,一步步培育村里的增收致富“源动力”。

  阿迪力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新疆林业科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做技术指导,走村入户,阐述发展理念,听取村民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最终确定发展以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并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工作队整合各渠道资金,通过换土施肥、林果栽培、滴灌铺设等,将昔日的大漠戈壁改良成千亩林果基地,现已种植巴仁杏840亩、桃树750亩、西梅876亩、其他果树250余亩。同时成立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将全村116名护林员培养为集经营管理、技术服务、日常管护为一体的骨干,实现村集体有增收、农户有产业、务工有渠道。

  为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两年来,工作队先后在村里建成了驾校实训基地、面粉厂、木材加工厂、屠宰场、砂石料场、砖场、扶贫车间等。村党支部书记祖农江·亚生说:“现在,村民们都踊跃到村办工厂务工。”

  “我家就在木材加工厂旁边,农闲时过来务工,干一天拿一天的工资,不影响干农活,还能照顾孩子,真的特别好。”村民阿依斯古丽·依明江说。

  工作队、村“两委”还将闲置的老村委会办公场地改造成村文化广场,打造了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夜市,有力带动了村民增收。村民麦合木提·依明在夜市上经营烤肉摊,他说:“现在我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意好时一天能卖200多串烤肉,收入400多元。”

  2019年,依也勒干村已整村退出贫困村。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千亩林果基地,引进了水上乐园项目,计划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综合体,建成后将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